福州南京老小区 怎样顺利装电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28 10:16   

福建省财政厅宿舍楼加装的电梯 记者 张超 摄

81岁石奶奶家住杭州青年路社区,她说每次回家都像拼命。 记者 金洁洁 摄(本报资料图片)

福州金湖花园的电梯连廊 记者 张超 摄

两年前,家住青年路社区的81岁石奶奶打进快报85100000热线说,她住在7楼,楼梯爬不动,已经好几天没下楼了,是不是可以给老房子装个电梯?当时记者在石奶奶家的楼道数了数,她“吭哧吭哧”要爬106级台阶才能回家,每次回家都像在拼命!

我们身边住在老小区的不少老人,似乎都有这样的苦恼。

如何解决老小区里老人的上下楼问题,这几年政府部门和民间一直在努力和突破。

2015年3月,《浙江省社会养老服务促进条例》正式实施,其中就提到“浙江要给老旧多层住宅加装电梯”。2016年10月26日,杭州市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动员大会上透露,《杭州市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已经获省委省政府审批同意。方案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推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项目,探索解决老旧小区老年人出行难问题,抓紧出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实施办法,加快推进试点安装工作”。

2017年4月9日,杭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公布了十大民生实事,其中有一条:“强化电梯安全监管。建立电梯维保信息平台,开展老旧小区电梯安全隐患清除工作和老旧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工作。”

之后,《关于开展杭州市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发布。

目前杭州已有18个加装电梯的试点小区,其中8个小区到了公示阶段,大多面临同一个问题,有居民提出反对意见,然后停滞不前。

别的城市是怎么破解这个问题的?

快报记者近日赶赴国内老小区加装电梯走在前列的南京、福州两地,走访政府部门、社区、居民、电梯公司,看看他们的成功经验、失败教训。

南京市在2013年10月出台《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暂行办法》规定,鼓励既有住宅安装电梯,但不够细化,在各方努力下,2016年9月,南京市政府再次发布通知,规定对2000年以前住宅(商品房除外)增设电梯给予补贴。今年5月出台规定,三分之二居民同意就可申请装电梯,可以“边装边协商”,去年年底装成功3部,今年目标是1000部。

福州老小区加装的电梯,早已超过1000部,在全国遥遥领先。已装了电梯的老小区,有没有人们想象中的噪音、采光问题,在运行中又会遇到什么新烦恼?当初反对的业主又持什么态度?

加装了电梯的福州金湖花园小区 记者 张超 摄

福州某老小区加装电梯施工中 图片来源《福州晚报》

南京、福州又是怎么推进加装电梯的?这两个地方的经验,对我们有没有可借鉴的做法?杭州老小区的“电梯梦”何时驶上快车道?

请看今天深8度。

 

新闻链接:

福州

一个只有三幢楼15个单元的小区 是如何加装了14部电梯的?

反对装电梯主要是出于什么考虑? 最初的反对后来怎么转变成同意? 

哪一条细则修改后 电梯加装通过率大幅提高?

南京

南京市玄武区台城花园:3幢单元楼已装好电梯  

老小区加装电梯提速背后是怎样的助推力?

杭州

老小区的“电梯梦”暂时卡在哪里?

六种老小区更容易成功装电梯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洁洁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两年前,家住青年路社区的81岁石奶奶打进快报85100000热线说,她住在7楼,楼梯爬不动,已经好几天没下楼了,是不是可以给老房子装个电梯?当时记者在石奶奶家的楼道数了数,她“吭哧吭哧”要爬106级台阶才能回家,每次回家都像在拼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