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井也有“领导”管了 下城区首批民间“井长”上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28 09:14   

路边的雨水井,也要有“领导”了。昨天下午,下城区“五水办”在长庆街道举行了首批民间“井长”聘用上岗仪式,他们管的就是“雨水井”。

下城区在日常巡查中发现,有沿街小餐饮店的泔水、洗菜水、洗碗水等污水,通过路边雨水井直接进入雨水管道。这些偷排的餐饮污水会通过雨水管道流入河道,对河道水质影响极大。

为了彻底掐断污染源,管好“雨水井”,下城区创新提出“井长制”长效管理机制——聘用商铺负责人为“井长”,对其进行培训,明确职责。首批“井长”在长庆街道试点取得经验后,下一步,将很快推广到全区。

以长庆街道为例,该街道小餐饮、小食品、小蔬菜店等“三小”行业共有58家,其中沿街小餐饮店35家,主要集中在新华路、林司后、凤起路、长庆街等市场周边区域。

这次首批聘用的8位“井长”,就是长庆街道8家小餐饮店的老板,每位“井长”都领到了一块“井长牌”,挂到了各自店门口。林司后的“客家小吃”是第一个挂牌的,牌子上有“井长”的名字,街道城管科负责人的名字和手机号码,以及“井长”的几大职责。

上岗后的“井长”,不仅要管住自己,接受群众对自己的监督,还要担负起监督周边商铺的职责。与此同时,街道保安人员会定期巡逻,数字城管更是24小时监控。此外,长庆街道还聘请了专业公司,定期上门回收小餐饮店的泔水。

长庆街道城管科负责人项坤在向商户宣传时表示,“在雨水井里偷排餐饮污水,按照有关处罚条例,最少罚款1200元,最高可达30万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金焕英 记者 许卓恒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路边的雨水井,也要有“领导”了。昨天下午,下城区“五水办”在长庆街道举行了首批民间“井长”聘用上岗仪式,他们管的就是“雨水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