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杭州治堵任务完成过半 公共交通大数据表现抢眼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28 07:17   

    地铁、公交、水上巴士、公共自行车……城市治堵过程中,公共交通一直贡献着巨大的力量。

    昨天,市治堵办发布消息称,今年杭州市治堵任务已完成过半,公交出行成为上半年的亮点,盘活了市民的出行,也为杭州治堵打开了新的局面。

    多种方式均可2秒完成支付 移动支付基本覆盖5000辆公交车

    从投币到刷公交卡,再到如今的移动支付,支付方式的多样化使公交出行变得更为便捷。截至目前,杭州市5000辆公交车已经基本覆盖移动支付,市民乘车时,可以通过支付宝、银联卡等方式在2秒内完成车费的支付。

    早在去年8月,市公交集团率先在506路公交车上试点应用刷支付宝乘车,设备的可靠性、乘客使用的适应性、扫码支付便捷性,以及交易数据的准确性等方面均达到了预期的目标。此后,陆续有新的线路加入移动支付的行列中。截至5月22日,主城区有700多辆公交车安装了全支付一体POS机。而从运营数据看,5月22日当天,使用移动支付手段的乘客已经超过10000人次。

    市公交集团在这样的大数据中看到了移动支付对于推动公交出行的积极作用。于是,5月23日起,市公交集团正式启动主城区公交车全支付一体POS机的安装工作。今年年底前,下沙、萧山、余杭等区域也将加入公交移动支付的行列。

    公共交通日均客运量增加2.94% 常规公交半年载客320.3万人次

    市治堵办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杭州已完成本年度主城区公交分担率提升方案并通过预评审,主城区公交分担率提高了1%以上。

    截至6月,杭州市主城区公共交通日均客运量为426.11万人次,其中,轨道交通日均客运量80.96万人次、常规公交为320.3万人次、公共自行车为24.5万人次、水上巴士为0.33万人次。与去年日均客运量413.95万人次相比,日均同比增加约2.94%。

    数据背后,是杭州为提升公交出行便利性所推出的一系列举措:公交线网优化调整、公交干线速度提升、公交干线运能提升、推出公交换乘优惠、公交信息出行引导、延长公交运行时间、公共自行车加密服务网点……按照“线网分层、线路分级、服务分区”的总体思路,截至6月底,杭州已新辟、优化线路23条。

    在《2017年主城区公交提速方案》中,杭州选取2016年度日客运量排名前30的公交线路为提速线路,对影响公交运营速度的10个堵点进行梳理。目前,20余条线路已提速受益,19条线路达到提速要求。同时,今年上半年,全市域共新增公交车辆111辆、更新19辆,其中新能源车辆56辆;第三社会福利院配套公交首末站、下沙南区沿江公交中心站目前各单项验收工作正在开展;已完成新建64个港湾式公交停靠站。

    另外,杭州已完成大中容量快速公共交通系统建设优化方案初稿,在对杭州市快速公交运行情况进行系统分析评估的基础上,将针对逐条线路的实际情况提出逐线优化方案并明确分年度建设任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雨佳 丁岚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地铁、公交、水上巴士、公共自行车……城市治堵过程中,公共交通一直贡献着巨大的力量。 昨天,市治堵办发布消息称,今年杭州市治堵任务已完成过半,公交出行成为上半年的亮点,盘活了市民的出行,也为杭州治堵打开了新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