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大水24小时围困4个小村庄 2000多村民安然无恙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27 08:02   

    建德:干群齐发力 孤岛不孤单

    本报建德6月26日电 连夜降雨,兰江水位暴涨。6月25日上午,建德市大洋镇的三河村、贺宅村、倪家村、河源村等4个行政村唯一一条通往外界的道路被江水隔断,成了一座“孤岛”。

    然而,6月26日中午,记者坐上冲锋舟,“登”上三河村等地时,这4个全村断电、与外界陆路交通隔断24小时的小村庄,2000多村民都安然无恙。涌入的江水已经退去,不少居民从安置点返回家中,清理打扫家园,卫生人员也在入户喷洒消杀药水。

    “孤岛”不孤,只因这24小时里,建德全市上下全力救援被困人员,党员干部始终与村民在一起,成为村民最温暖的依靠。

    6月26日下午,三河村村委委员、“90后”严晨浩望着退去的江水,长舒了一口气,饥饿感也随之而来。过去的36个小时,严晨浩就喝了几口水,几乎没有进过食。“好在大水漫进来之前,村民的贵重物品基本都搬到安全的地方了。”严晨浩说。

    25日凌晨5时,在值班室,严晨浩突然接到任务:兰江水位暴涨,赶紧到村民家中转移贵重物品。他披上冲锋衣,大步迈入雨中。“大水漫进来了!大家起床搬运贵重物品了!”村里的巡逻员开始敲锣打鼓,把睡梦中的村民叫醒。

    此刻,水已经没过了小腿,抢救时间十分紧急。严晨浩敲开村里孤寡老人的家门后,搬起电视、电冰箱就往楼上走,“什么东西贵重,我就搬什么。”

    6月26日中午,水已经没到了胸口。所幸的是,群众的贵重物品基本完成了转移,村民也都转移到了安全地带。严晨浩说,在最危急的时候,很多村民挺身而出,帮助困难家庭一起搬,争取了不少宝贵时间。

    “一天时间里, 我换了4件衣服。”在三河桥头,记者见到了河源村村支书何德忠。连日的抢险,他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嗓音已沙哑。

    6月25日下午1时,湍急的江水汹涌而来,村庄告急,供电也突然中断。在三河村,受淹区域水深大概在1.5米,最深处达2米多。不久,建德市派出的两艘冲锋舟满载矿泉水、面包等物资,率先抵达三河村。镇村干部当机立断:借船开路,先把老弱群体转移到安全地带。

    何德忠和村委干部驾驶冲锋舟,来到村里受灾最严重的河源新区。“船还没到,就听到一阵啼哭声。”何德忠抬头一看,只见一幢楼上的两位老人抱着一个哺乳期的孩子,而倒灌的江水把一楼都给淹没了。见状,何德忠和同事背起老人、抱着小孩就往外撤。两个小时后,30多位村民顺利完成转移。当地渔民也开着渔船,把打包好的方便面、矿泉水、蜡烛等绑在竹竿上,从二楼窗户递给受困村民。

    目前,供电还在紧张抢修阶段。截至6月26日晚上8时,三河村1000多户受灾村民的家中已经亮起了灯。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周洲 市委报道组 陈迁 方琪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连夜降雨,兰江水位暴涨。6月25日上午,建德市大洋镇的三河村、贺宅村、倪家村、河源村等4个行政村唯一一条通往外界的道路被江水隔断,成了一座“孤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