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博物馆启动近年来规模最大的讲解员招聘 特约志愿讲解员招募同时展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27 07:46   

讲解员为孩子们介绍文物知识。(资料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从火热的故宫文化,到“网红”海昏侯,文物开始以一种活泼的形式走进人们的心中,越来越多的人愿意走进博物馆看一看文物、听一听城市的历史。

作为博物馆之城的杭州,每逢周末或是法定节假日,博物馆里常常是人头攒动。比如浙江省博物馆,两个馆区在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的日参观人数都在1万人以上。然而,面对巨大的参观人流,馆区的讲解员数量捉襟见肘。据了解,今年5月1日,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仅有3名讲解员,完全应付不了庞大的讲解需求。讲解员配备不足,成了杭州不少博物馆的“心病”。浙江省博物馆专业讲解员黄洁说,近年来,浙江省博物馆一直在招聘讲解员,但应征者寥寥。“讲解员需要一定的历史知识储备,仅这一点,很多人便望而却步。”

“一直以来,讲解员的薪资标准在逐步提高。每年,我们都会举办讲解员大赛,讲解员可以凭自身努力,通过考核获得奖励。”市园文局工作人员说,“我们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讲解员队伍中来,为市民和游客讲讲杭州的历史、杭州的宝贝。”

除了专业讲解员,志愿讲解员目前也是各博物馆不可或缺的一股力量。“我们馆里也有志愿者讲解队伍,在专业人手不够的情况下,他们帮了非常大的忙。”黄洁说。

据了解,志愿者中有退休老人,也有对历史感兴趣的年轻人,他们各尽所长,互相配合,形成了志愿者队伍的独特优势。比如,前段时间在浙江省博物馆举办的“梵天东土·并蒂莲华——公元400至700年印度与中国雕塑艺术大展”中,志愿者队伍就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志愿者们先从展陈内容和背景学起,再深入了解展品文物。由于许多志愿者本身就有深厚的历史功底,加上肯下工夫,他们在讲解实践中,赢得了参观者的一致好评。

为充实讲解员队伍,昨天起,浙江省博物馆启动了近年来规模最大的讲解员招聘。同时,为筹备8月的年度大展“盛世天子——清高宗乾隆皇帝特展”,该馆还对外招募特约志愿者。记者获悉,应聘讲解员要求年龄在30周岁以下,男女不限,五官端正,身体健康,形象气质佳,女性身高不低于160厘米,男性身高不低于170厘米,学历、专业、普通话水平等也有相关要求;特约志愿者要求是年龄在18至60周岁的长期在杭居住、具备文博常识的人士,语言表达能力和普通话也有相关要求。具体招聘信息可登录浙江省博物馆微信公众号或拨打咨询电话0571—87972123了解。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胡慧媚 蒋琳 记者 俞倩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