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汛情为何这么猛 浙江直接经济损失10.55亿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27 07:16   

    浙江共转移15万人,直接经济损失10.55亿元;

    钱塘江干流水位回落,仍需严防死守

    昨天下午,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了当前的汛情和强降雨防御工作情况。

    水位正在回落,省防指工作人员疲惫的脸上,凝重的神情也缓解了几分。“全省上下众志成城,干部群众同心协力,社会各界戮力同心,险情也如今天的杭州一样,拨云见日。”浙江省水情宣传中心副主任李荣绩说。

    6月26日21时前,兰溪水位降至28.0的警戒水位。21时,省防指发布通知,将防汛应急响应从Ⅱ级调整为Ⅲ级。

    降雨总量大

    降雨区域叠加,降雨时间集中

    据兰溪水文站实测,25日晚6时38分最大流量14500立方米/秒,8时15分出现洪峰水位32.04米,为历史实测第二高值,仅次于1955年。

    “我们一直在为钱塘江流域再度出现1955年规模的洪水做防备,这头‘狼’我们可以说等了几十年,没想到今年它真的来了。”省水利厅治水办主任朱法君说。

    而且今年的梅雨是暴雨倾盆。朱法君说,今年的汛情呈现出五个特点。

    一是降雨总量大。特别是钱塘江上游降雨量大,这正是最让人担心的。6月9日入梅以来,至26日5时,全省面降雨量达313mm。目前我省尚未出梅,梅雨量却已超过多年平均梅雨量(251mm)25%。

    二是降雨区域叠加。入梅以来的三轮强降雨区域基本重叠,主要集中在钱塘江流域中上游。尤其是衢江和婺江降雨基本同步,其中衢州市481mm,金华市409mm,分别为多年平均值的1.42倍、1.63倍。钱塘江流域兰溪以上面雨量439mm,比2011年的317mm超了122mm。

    三是降雨时间集中。今年第三轮降雨中,钱塘江流域中上游(兰溪站以上)最大2天累计面平均雨量达160mm,朱法君说,这相当于台风登陆时的雨量;而2011年“6·20”洪水最大2天累计面平均雨量为100mm。两年相比,今年降雨更集中,相同时段降雨总量更大。

    四是降雨间隔短。第二轮、第三轮强降雨仅间隔6小时,基本可视为同一个降水过程。“土体饱和、江河水库没有时间腾空,只能以高水位迎战新一轮强降雨,对防御工作造成了很大困难。”朱法君说。

    五是洪水峰高量大。处于钱塘江中游的兰溪站6月25日晚出现了1955年以来最高水位32.04m,洪峰流量14500 m3/s,均超过2011年(最高水位31.86m、洪峰流量12500 m3/s),为历史实测第二高值,超过20年一遇。超保证水位历时24小时,比2011年的18小时还要长6小时。

    遭遇特大洪水,最让人挂心的无疑是我们遭受了怎样的损失。截至6月26日6时,强降雨已造成杭州、金华、衢州、丽水的22个县(市、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10.55亿元,其中农业直接经济损失5.34亿元,工业交通业直接经济损失1.80亿元,水利工程直接经济损失2.47亿元。


    钱塘江干流水位回落

    仍需严防死守

    钱报记者获悉,目前我省雨势明显减弱,主要江河控制站水位趋于平稳,截至6月26日20时,钱塘江干流主要控制站水位已全部降至警戒水位以下,杭嘉湖东部平原有11个站水位超警戒。

    “但是,往往高水位时堤防没问题,由于长时间浸泡,险情常出现在退水阶段。”省水文局总工程师丁伯良表示,当前阶段依然不可掉以轻心,仍需严防死守。

    省防指表示,全省各级防汛部门将继续做好监测预报预警,分析会商,巡堤查险,人员转移,工程调度等工作。当前的工作重点是兰溪的防洪抢险以及水毁工程修复。

    钱报记者从杭州市防指了解到,目前全市汛情平稳回落,无人员因灾伤亡。截至6月26日17时沿江水位:桐庐10.56米、闻堰6.82米、闸口6.8米,均低于警戒水位;富阳8.18米、大洋24.92米、三河26.23米,均回落至保证水位以下。桐庐老城区进水已退,建德三河村、大洋集镇进水已退。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何晟 通讯员 朱欣超 徐鹤群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下午,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了当前的汛情和强降雨防御工作情况。   水位正在回落,省防指工作人员疲惫的脸上,凝重的神情也缓解了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