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深改组批准设立杭州互联网法院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27 07:08   

这是司法主动适应互联网发展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

互联网法院主要受理网络购物、网络服务、网络著作权等案件

昨天,新华社发布了一则消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6月26日上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六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此次会议,审议通过了11个文件、审议了2个报告、研究了11个方面的工作。其中一项,审议通过《关于设立杭州互联网法院的方案》。

会议强调,设立杭州互联网法院,是司法主动适应互联网发展大趋势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要按照依法有序、积极稳妥、遵循司法规律、满足群众需求的要求,探索涉网案件诉讼规则,完善审理机制,提升审判效能,为维护网络安全、化解涉网纠纷、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深度融合等提供司法保障。

中央深改组是一个什么部门?

它的肯定意味着什么?

在细说互联网法院之前,先来介绍一下中央深改组。

2013年11月9日至12日,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之后中央成立深改小组。

这是改革的“总牵头机构”,习近平亲自担任组长,小组负责改革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

目前,中央深改组审议的改革文件已有几百份。涉及财税体制、户籍制度、央企负责人薪酬制度、考试生制度、环保督察、律师制度、医保制度等方面的方案、细化意见相继出台,并逐步实施。

除此之外,中央深改组还会关注一些热点问题,如黑户落户、足球改革、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智库建设等。

如果这样表述过于抽象,我们可以举几个例子——

第十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提出“三步走”战略:近期目标是要理顺足球管理体制,制订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创新中国特色足球管理模式;中期目标是要实现青少年足球人口大幅增加,职业联赛组织和竞赛水平达到亚洲一流,国家男足跻身亚洲前列,女足重返世界一流强队行列;远期目标是要使中国成功申办世界杯足球赛,男足打进世界杯、进入奥运会。

比如第十九次会议上,中央深改组就审议通过《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意见》,提出,把计划生育等政策与户口登记脱钩,全面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要摸清无户口人员数量、分布及产生原因等,分类实施无户口人员登记政策。

简单地说,这个和改革有关的最高领导机构,昨天的会上,肯定了杭州的司法改革。

什么是互联网法院?

杭州为什么能诞生互联网法院?

从2011年起,杭州法院就开始探索新型网络空间治理模式。

2015年4月,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确定由西湖、滨江、余杭三家基层法院和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为电子商务网上法庭试点法院。

这四家法院的分工有所不同:滨江法院负责审判网上著作权纠纷、西湖法院负责网络支付纠纷、余杭法院负责网上金融交易纠纷,杭州中院则负责上述三家基层院的二审工作。

这一年的5月28日,在余杭法院23号法庭上开庭审理了浙江法院电子商务网上法庭第一案——

原告王某在网上购买了38罐营养品,但他认为这些营养品超范围、违规使用营养强化剂,要求深圳的商家退一赔十。

推荐阅读

快了!杭州地铁2号线西北段开通在即

杭二中昨天发布高考录取情况通报 太牛B刷爆朋友圈

杭州今晚又要来一波较强降雨 30日开启好天气

湿度“爆表”的杭州梅雨季 该如何防潮除湿?

今年杭州哪些地方最堵?公交司机选出10大堵点

被爸爸没收了手机玩不成“王者荣耀” 13岁男生跳楼


庭上,原被告双方通过视频进行了激烈辩论与质证,法官和书记员也通过网络,听取并记录了双方的证词。庭审中,笔录可以实时显示到各方当事人的电脑上,以便核对;庭审结束后,原被告双方可以在线点击“确认”,完成相应手续。

事后,负责审理此案的法官深有感触:在线审理案件省去很多中间环节,大大提高了审判效率,降低了原被告双方诉讼的时间、金钱成本,也节约了司法资源。

2016年6月7日,西湖法院网上法庭开庭审理了一起涉外离婚纠纷案。虽然女方当事人远在国外,但通过网络,庭审仅持续了20分钟就顺利结束。而且,网上法庭配备了语音识别智慧云平台系统,庭审笔录会实时显示在电脑屏幕上,相比之前大大节约了人力与时间成本。

杭州有这么好的互联网基础,为什么不好好用呢?互联网产生的纠纷,能不能通过互联网解决?

去年年初,全国政协委员赵光育就向全国两会提出了“关于设立中国(杭州)互联网法院”的建议。起因是,他注意到近年来,杭州电商平台自身年处理纠纷数以百万计;各基层法院受理电子商务案件数也呈现快速增长态势,2013年就已达600余件,而且逐年增加。

今年1月,杭州互联网法院正式筹建,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陈国猛表示,浙江法院将积极推动设立杭州网络法院,促进网络法治的健全发展。

今后,网络购物合同纠纷、网络购物产品责任纠纷、网络服务合同纠纷,在互联网上签订、履行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和小额贷款合同纠纷、网络著作纠纷等,都将成为杭州互联网法院诉讼平台受理的重点。

推荐阅读

快了!杭州地铁2号线西北段开通在即

杭二中昨天发布高考录取情况通报 太牛B刷爆朋友圈

杭州今晚又要来一波较强降雨 30日开启好天气

湿度“爆表”的杭州梅雨季 该如何防潮除湿?

今年杭州哪些地方最堵?公交司机选出10大堵点

被爸爸没收了手机玩不成“王者荣耀” 13岁男生跳楼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琳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中央深改组批准设立杭州互联网法院,这是司法主动适应互联网发展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互联网法院主要受理网络购物、网络服务、网络著作权等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