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抗洪水 合力排危难 昼夜守江堤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26 09:26   

杭州抗洪水 合力排危难 昼夜守江堤

6月25日,民兵驾驶冲锋舟转移杭州西湖区双浦镇长安沙岛上的养殖户。 本报记者 吴元峰 通讯员 王建军 摄

12小时合力追船除险

6月25日下午近3时,在兰江上漂浮了12小时的采砂船终于成功靠岸。

此前,这艘重达333吨的采砂船,因为水位猛涨而意外走锚,给下游桥梁和沿线锚泊的其他船舶带来了重大安全隐患。3艘社会船只、5艘海事船只联合行动,展开了一场牵动人心的接力除险。

25日凌晨3时20分,在建德市地方海事处,一阵紧急的警报声打破了宁静:就在10分钟前,原锚泊于麻车水域的一艘采砂船因陡然猛涨的水位意外走锚,被湍急的水流裹挟着顺江直下。

这个庞然大物漂浮在江面上,就像脱缰的野马,极有可能摧垮20公里之外的三都大桥,同时给下游的富春江大坝和沿线锚泊船舶的安全造成极大威胁。

按照当时的水流推算,采砂船到达三都大桥只需两个小时。接到报警后,海事人员立即出艇赶往事发水域。经过近50分钟的搜寻,海事人员终于在大洋化工厂前沿的主航道上,发现了走锚的采砂船。

“采砂船就是作业平台,没有驾驶舱。我们研究了三个处置方案,最后放弃了两个。”建德市大洋镇乡镇干部蒋华说。

经过多部门专家商议,最后实施的方案是:用两条大货船将走锚船夹在中间,将之带到附近缓水水域,再进行抛锚固定。

水流湍急,如何迫使其靠岸?海事人员驾驶着海事艇,先后三次拖带,顶靠采砂船,这才控制住了它的走向。下午2时左右,采砂船终于在大洋乾福码头的缓水水域暂时稳住了。

正当大家松了一口气时,岸边传来一声惊呼:采砂船又“跑”了!循声望去,采砂船再一次失控,摇摇晃晃随波而去。

这时,在岸边一直等候着的两条社会船只挺身而出,把采砂船稳稳夹住。“我们安排了八艘船只,守着采砂船。”建德市地方海事处副处长汪涛说,所幸的是,在洪峰来临之前,仅仅用了不到20分钟时间,就把采砂船稳住了。

在此之前,一只重达近3吨的锚,已经从新安江发出。下午4时,用于固定船锚的设备终于到位,这艘在兰江水域牵动人心的采砂船终于成功靠岸除险。

三天三夜巡堤抢险

6月25日晚上8时,记者在桐庐县富春江镇境内的富春江大堤上看到,由各村党员干部组成的24小时巡堤抢险队2人一组,正在堤岸上巡逻。他们拿着手电筒,寻找着任何一个细小的渗漏点。

富春江镇参与巡堤抢险的党员干部们,已经轮流坚守富春江大堤3天3夜了。正是他们的积极抢险抗灾,确保了富春江大堤的安全。

入梅以来,富春江水电站水库库容居高不下,连续数日加大泄洪流量。截至记者发稿时,泄洪流量已达每秒15000立方米。因长时间高水位浸泡,位于富春江镇境内的俞赵、上泗段江堤出现管涌等险情。

25日早上6时30分左右,俞赵村村委会值班室的电话响了起来,巡查人员在江堤上发现了一处3米宽的缺口。

险情就是命令。10分钟内,俞赵村党支部副书记周烈就带着30多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赶赴现场。

“如果不及时进行填堵,这处堤坝将被冲毁!”回忆起当时的情况,周烈心有余悸,但也为党员们的表现感到自豪。“装沙袋、扛沙袋。每个人都淋着雨,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3个半小时后,这处缺口终于被封堵上了。此时的周烈和同伴们已经成了一个个泥人。

除了俞赵村,上泗村党员干部也坚守在堤岸上。25日傍晚6时30分,记者在富春江大堤上泗段碰到了上任才1个多月的村支书邹春华。从入梅以来,他每天都要到江堤上来巡查。“从24日晚开始,水位上涨非常迅速。我们所有党员干部和民兵全部严阵以待,随时出动。”没聊几分钟,穿着雨衣的邹春华就又沿着江堤开始巡查,“趁着天还亮,再多看点地方。”

从23日开始,富春江镇共有1000多人坚守在防汛岗位上。仅25日一天,就用掉了5400多个沙包,处理管涌、塌陷、没堤等险情9处,疏散转移群众380余人,确保江堤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唐骏垚 周洲 通讯员 王森强 报道组 陈迁 方祺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