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今年梅雨量这么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26 09:23   

自6月9日进入梅汛期后,浙江各地遭受强降雨侵袭。截至6月25日8时,浙江梅雨量达317.9毫米,是常年的105.5%,有28个县(市、区)已超常年平均值,其中开化县雨量最大,为569毫米,超常年值1.24倍。进入梅汛期后,全省有94个站点累计降水量超过500毫米,最大为龙游县梧村村763.2毫米。

省气象台副台长罗玲介绍,今年的梅雨量确实较常年有所偏多,但具体多多少,还要看接下来梅雨的表现。“从目前中短期天气预报来看,接下来梅汛期的降雨范围、雨量、持续时间等都会逐渐减弱,但部分地方仍然有短时强降水光顾。”罗玲说。

进入梅汛期后,始终有一条深颜色的狭长雨带横亘在长江沿线上空。“这是因为冷暖气流势均力敌,目前,由于副热带高压稳定,西南暖湿气流加强北抬,与中纬度的冷空气在长江沿线交汇,形成了稳定的降雨带。”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解释说,只是每年由于夏季风的强度不同,降雨带所处的位置也会不同,今年夏季风总体偏弱,梅雨带也就总体偏南。省气象台监测显示,6月9日8时到25日14时,杭州、金华、衢州、绍兴等地面雨量较大,大部分梅雨下在了浙北南部和浙中西部地区。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李丹超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