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是冷的,人心是火热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25 06:38   

 

 

 

 


   昨天的强降雨主要集中在上午8点到下午3点30分 抢险救援人员永远第一时间赶到群众需要的地方

暴雨倾盆,昨天的杭州遭遇了一波雨水的强袭。

昨天清晨6点,市城区防指办启动了城区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据介绍,昨天的强降雨主要集中在上午8点到下午3点30分这一时间段内,城区平均面雨量为83.7毫米,面雨量最大监测点为康桥站,面雨量为171.1毫米。市区河道未出现超警戒水位情况,运河拱宸桥水位最高为2.44米(警戒水位2.66米)。

防范已经做在了前头,但雨水仍给这座城市带来了一些麻烦。抢险救援、到群众需要的地方,杭州各部门“马作的卢飞快”,第一时间为群众排忧解难——雨水再冷,也挡不住千万颗跳动着的火热的心。

热镜头1

万余名环卫工人奋力排涝 半天内处置市区67处积水点

据市城区防指办数据,截至昨天下午3点30分,城区累积发现67处积水点。经奋力抢险,截至昨天下午4点,积水点基本处置完毕,城区交通基本正常。

记者从市城管部门了解到,昨天暴雨期间,市、区两级城管部门按照预案要求,共出动1万多名环卫工人,冒雨进行排涝作业。同时,2000余名市政、河道应急力量及时进入作业岗位,500余名数字城管人员、1000余名执法队员也投入排涝作业。

热镜头2

“有困难,找警察”

这句老话昨天在风雨中闪光

暴雨来袭,在困难面前,人民警察挺身而出,积极投入排险、抢险、救援等工作中,为群众支起一面坚实的守护之盾。

昨天上午10点左右,淳安县石林镇双西村,一辆轿车因雨天路滑翻入一条小溪。接警后,石林派出所教导员林萃立即带队前往救援。民警赶到现场发现,轿车侧翻后仍未熄火。为避免车辆因漏油发生爆炸,民警立即冒雨爬下陡坡,砸开车窗,将车辆熄火,随后又钻入车内,帮助车主抢救贵重物品,并找来遮挡物盖住车身,防止车内进水。2小时后,这起事故的救援顺利完成。

在群山环抱又有东苕溪奔流的临安,民警的抢险救援工作更为紧张。昨天上午6点16分,昌北派出所接到岛石新桥老屋下帅某的报警,称家中进水,已无法出门。民警立即赶往现场,发现洪水来势汹涌,村道已被水截断,救援人员无法直接进入帅某家中。于是,民警与村干部兵分两路,寻找水势较缓地段涉水救援。上午7点30分左右,救援人员终于在洪水上游找到突破口,顺利赶到帅某家中,将一家人安全转移。

昨天上午10点左右,玲珑派出所辖区长春桥、上畔一带受暴雨影响,河道水位暴涨,部分住房受灾。民警楼伟得知后,立即开展现场巡查。巡查中,他发现两位高龄老人正艰难地挖着下水沟排水。楼伟立即上前接过老人手中的锄头,帮助二老开挖水沟,并用沙袋堵住不断涌来的洪水。

锦城派出所民警昨天巡查途经临天桥时发现,有10多名男女正趁着东苕溪水位暴涨,爬到堤坝下捞鱼。此时,东苕溪水流湍急,捞鱼群众稍有不慎便有性命之忧。民警当即大声呼喊,扶着梯子要求群众爬上堤坝。经劝阻,参与捞鱼的群众意识到了自身行为的危险性,不好意思地离开了现场。

热镜头3

消防官兵“逆水而行”

一抹橙色就是安全的保障

如果说扑救火灾时,消防官兵是在“逆火而行”,那么,当暴雨形成的洪水围困群众,他们就是“逆水而行”展开救援。抢险救援服那一抹亮眼的橙色,对于身处困境中的群众而言,就是安全的保障。

昨天中午12点多,雨下得正猛,两位在九溪景区游玩的市民被陡涨的溪水截断了退路,受困于山中。复兴消防中队接到报警后,立即派出14名官兵赶到九溪景区,冒雨徒步进山救援,并很快通过手机通话确认了他们的被困位置。

赶到被困位置时,消防官兵发现,原本浅且平缓的小溪因大雨量注入,已经变得深而湍急,溪边走道已被溪水淹没。被困的是一对中年夫妇,他们本以为昨天的雨很快会停,一早便来到九溪游玩。不料,雨越下越大,完全没有停止的迹象,他们赶紧回撤,却发现已无路可退。

被困女子急得有点想哭,消防官兵一边安慰她,一边思考如何救援。溪水如此湍急,水下情况不明,可能存在大量碎石和暗沟,若是带着被困人员涉水,一脚不慎便会出意外。

“把梯子拿过来!”中队长张伟波向战友们喊道,然后,他系好安全绳,踏入了溪流中。果然,水下的情况如预判的,碎石和淤泥非常多,涉水行走十分危险。

好不容易到达对岸,梯子已经架设完成。“一定要抓紧梯子爬过去,眼睛盯着梯子,不要看其他地方。”张伟波帮被困人员系好安全绳后,在一旁指导和鼓励着。有惊无险,两名被困人员最终顺利回到了安全地带。

相比九溪,富阳区万市镇昨天的水情更为严重。因地处群山之中,大量山水涌入万市镇内。昨天中午,富阳消防中队接到紧急报警,万市镇有多位居民被困,无法脱身。

消防官兵赶到现场一看,不由得倒吸一口凉气。“雨还是下得非常大,山上下来的泥水已经淹没了镇上的道路,街道几乎成了河道,而且水流非常急。”一位参与救援的消防战士回忆,“一些商铺的卷帘门都被冲得变了形。我170厘米的个头,水已经没到了我的腰部。”

当时最先报警的是某菜市场门口的一家商铺,里面有一位老人被困。然而,消防车无法靠近商铺,消防官兵只能将彼此身体系在一条安全绳上,依次前进救援。

由于商铺地处斜坡,水流到了这里愈发湍急。消防官兵远远地看到,一位老太太正躲在冰箱上,无法动弹。中队指挥员立即穿好救生衣,将安全绳系在腰部,并让战士们站好位置,然后自己慢慢逆流而上,进入商铺,靠近老太太,为她穿好救生衣并系上安全绳后,将她抱出店外。此时,准备就绪的消防战士迅速拉紧安全绳,将绳索作为临时护栏,开辟出一条简易救援通道,合力将指挥员和被困老太拉回。

随后,消防官兵又进入街口泥水最深处的某理发店,将5名被困人员转移至附近地势较高的居民楼内。经过2个多小时的紧张救援,所有被困群众脱离险境。

余杭区虽然没有临安市这样特殊的自然环境,但在昨天的暴雨中也遭遇了不少麻烦。昨天上午,良渚派出所民警巡逻至孟家湾绕城桥洞时发现,一辆货车因积水严重,已熄火在桥洞内,车内有2名被困人员。此时,积水已没入驾驶室内,徒手救援存在较大难度。民警灵机一动,将警用防暴棍作为救援工具伸向被困人员,被困人员拉住防爆棍的一端,在民警的拉动下,顺利离开车辆,撤离险地。

昨天上午11点20分左右,塘栖镇西小河街水南庙路段,一辆794路公交车在行驶过程中,轮胎与水中漂浮的一块木板发生碰撞导致被卡,车辆不得不停在道路中央,进退不得。塘栖交警中队辅警鲍徐敏见状,上前查看木板卡住位置,最后趴在湿冷的路面上,将木板成功排除,公交车终于继续投入营运。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李敏吉 章飞燕 符栩潇 周德峰 记者 任彦 钟玮 李维和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