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来临,党员干部在奔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25 06:35   

    临安倒上线塌方道路抢修。

    枫树岭镇枫树岭村组织党员干部及应急民兵抗洪抢险,封堵缺口。通讯员 陈凡 摄

    新叶古村沦为“水城”。

    本报讯 “100!133!146!”持续的强降雨让淳安县中洲镇木瓜水库水位骤升,一度漫过了木瓜水库堤坝路面。

    昨日凌晨5点,三声警报过后,木瓜水库放闸泄洪。已经一夜未睡的木瓜村党支部书记洪飞再次来到木瓜溪边的几户人家,检查是否都防范到位或安全转移。

    “水库要泄洪了,这次水特别大,你们靠近水边,要注意水倒灌到屋内。”村民洪永海家中大门敞开,没有一点防备洪水的迹象,洪飞连忙提醒洪永海的家属。

    话音刚落没一会儿,溪水就漫到了河岸,漫进了房子的一楼,很快就升到了膝盖。洪永海在外打工,家中只剩下妇孺三人,洪飞赶紧通知村里其他正在巡查的干部,带着木板钉子等赶来增援。离开时,他不忘叮嘱一番:“这两天雨大,少出门,有事给我打电话。”

    这边的事刚完,洪飞又接到村民汪高林打来电话,说家里的猪要被淹死了。洪飞顾不得换下湿透的衣服,匆匆赶去。

    在中洲镇洄溪村,平日静谧温柔的“九寨沟”洄溪也变成了咆哮的“小黄河”,洪水漫过了公路。为了不让车子涉险而过,村支书汪正杰提前设置路障,并带队在路口设岗提醒,一站就是几个小时。

    在淳安其他乡镇,暴雨中也处处可见党员干部匆匆奔跑的身影。全县有近万名基层党员干部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

    在枫树岭镇,强降雨致使6个村庄进水,1000余亩农田和部分村道受淹,在镇党委政府的带领下,各村村干部及党员奋起抗洪,帮助转移受灾群众;

    在浪川乡,暴雨导致村中部分沟渠堵塞,乡村两级党员干部冒雨下水疏通村间环村小溪,防止洪水淹没农房和农作物;

    在文昌镇,党员干部带领群众抢通塌方的道路……

    据统计,截至24日19时,淳安平均降雨量已达124.3毫米,最大站点中洲站为186.5毫米。全县转移人口682人,部分村道中断,损坏堤防208处,塌方351处,截至发稿时,没有发生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

    临安受淹房屋557户 53个地质灾害点已全部清空解危

    本报讯(驻临安记者 管光前 通讯员 方婷)受梅雨带影响,6月23日起,临安出现大雨、局部暴雨过程。23日8时—24日15时,降雨量最大站点清凉峰镇大石门水库降雨量达353.5毫米。

    强降雨致使全市山塘水库、溪河水位普遍上涨,受淹房屋557户,农田受淹63295亩,137处水利设施被冲毁,21个台区停电,950户家庭停电,10多条公路不同程度受灾,7处桥梁被冲毁,山体滑坡道路塌方49处,交通一度中断,使29条公交线停运,其中杭徽高速公路颊口、天目山两个出口,因出口道路被淹,车辆一度无法通行,受阻时间长达数小时。

    灾情发生后,临安成立抢险专家组,奔赴一线,会同各镇街机关干部,到各村、防汛重点部位开展抗洪抢险。重点开展危旧房、地质灾害点和农家乐住客转移,以及道路水毁点、塌方点的抢修抢通。

    截至昨日15时,临安全市53个地质灾害点,1054幢D级危房和涉及公共安全的C级危房已全部清空解危,共计转移人员683人,劝离农家乐游客1556人,全市无人员伤亡。道路交通除塌方面积较大的个别灾害点,多数路段交通均已全面完成抢修恢复通行,电力供应也已全面恢复。

    富阳万市集镇内涝紧急转移14户

    本报讯(驻富阳记者 骆炳浩)昨日上午,富阳西部山区因阜源溪、南新溪满溢,在万市集镇形成内涝,多路段被淹没,农贸市场、宾馆饭店、沿街店面进水。万市至新登、南新、南安、贤德、枫林,新登至枫林、岩石岭、贤德,共8条客运线路全部停运。

    富阳区防汛抗旱指挥部于昨日零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万市镇政府迅速调集沙袋、铲车等设备,组织镇村干部、民兵到受灾严重区域抢险。目前,已紧急转移14户共36人。

    富阳区园管部门全员出动,在主城区范围内开展积水点巡查疏通工作。

    下午2时40分,富阳海事部门出动两艘海事艇帮助富阳正祥船厂两艘待拆解货船转移至富春江支流——官房江,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截至发稿,富阳境内发生公路塌方16处,路面积水16处,清理塌方150余方,设置警示标识37块。

    建德所有景区景点停止接待游客

    本报讯(通讯员 建发 驻建德记者 李牡娇)昨日,建德市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多处出现积水、塌方、山体滑坡,部分路段通行受阻。12时整,建德市内所有景区(景点)停止接待游客,待天气预警取消再开放营业。

    截至16时,建德市平均面雨量55.4毫米,大慈岩镇里叶测站最大为103.8毫米。建德市委要求全市上下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特别要确保地质灾害点、城乡危旧房、病险山塘水库等薄弱环节安全,危险区域群众的安全转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姜维 余添 驻淳安记者 程海波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