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5月份电梯困人统计出炉 近三成原因竟是这个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23 11:33   

近日,杭州上月(5月)电梯困人的相关统计情况发布。统计显示,2017年5月,96333接到电梯困人事件484起,其中组织维保单位开展救援357起。96333成功指挥、协调社会救援站开展应急救援127起。各维保单位、社会救援站都基本能在5分钟内出动救援,其应急响应速度都快于国家相关标准和相应法律法规要求。

随着气温逐渐增高,电梯故障率也有所上升。与4月数据相比,5月份96333平台电话接警量和电梯应急处置数略有增加。其中,困人故障增加21起,环比增加4.54%;设备故障增加22起,环比增加5.31%。

2017年5月,按故障类别统计的故障原因中,“人为原因故障”“外部原因”“门系统”三类原因分别列前三位,分别占比27.50%、21.63%、20.22%,共占总处置量的69.35%。

其中,人为原因故障共253起,基本是由不文明乘梯行为造成的。出现数量较多的包括生活垃圾、装修垃圾导致电梯开关门受阻以及野蛮搬运导致电梯门变形。

外部原因故障共199起,其中故障数量最多的为电梯故障后自动恢复运行,其他还有停电等故障表现。

门系统故障共186起,其中故障数量较多的有厅(轿)门锁失效、防夹人保护装置无效等。门系统是电梯八大部件中最“脆弱”的部分,厅门的顺畅开闭与锁紧是保证电梯使用者安全的首要条件,一旦被异物卡住或维保时调整不到位,易导致电梯发生故障。

如今,电梯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垂直交通工具,如果被困电梯怎么办?杭州市特种设备应急处置中心工程师杨本超为大家梳理了安全乘梯指南:

1保持冷静:电梯发生困人是电梯检测到故障为防止发生意外而采取的自我保护,所以不用慌张。电梯轿厢不是密闭空间,不会发生缺氧乃至窒息;由于电梯有限速器、安全钳、缓冲器等多重保护装置,不用担心电梯会直接掉下坠毁。此刻,待在电梯里是安全的。

2按下紧急按钮或拨打96333:发生电梯困人后,第一时间可按下紧急按钮,告知物业被困情况;或者拨打轿厢内张贴的维保单位“400”等应急救援电话。也可拨打电梯应急24小时专线“96333”,报出电梯6位编码,应急处置中心会第一时间调配维保单位组织救援。

3安心等待救援:按下紧急按钮或拨通96333后,在电梯里安心等待救援,切勿去扒门、撬门,或者向外攀爬,那才是最危险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刘丽芳 记者 沈旭辉  编辑:李如
返回
电梯困人的相关统计情况发布。随着气温逐渐增高,电梯故障率也有所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