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皇城小镇“客厅” 正式开门迎客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23 09:34   

想一睹神秘南宋皇宫的“真容”?想体验南宋市井百态?你可以走进南宋皇城小镇的“客厅”来看看。从今天起,位于鼓楼的南宋皇城小镇“客厅”开门迎客,对公众正式开放。

这个全新的小镇“客厅”,面积有500多平方米,原为鼓楼“地宫”,曾经作为游客服务中心使用,如今经过重新设计,打造成为南宋皇城小镇文化体验馆。

走进客厅中,视线会第一时间被地面巨大的“玻璃罩”所吸引——站在这里,可以俯瞰昔日南宋皇城全貌。这座占地65平方米的微缩版的南宋皇城模型,“重建”了皇城的13座大殿,40余座堂、阁、斋、楼,还有亭台、长廊等建筑群。

15米长、50多平方米的客厅环幕墙,会为市民、游客不间断地播放“大片”——关于南宋皇城小镇的纪录片。看完之后,可以“恶补”不少关于南宋的历史文化知识。客厅中,还暗藏了不少关于南宋文化的小心思,需要你留心找一找。比如,关于“九”的一系列陈设,有指南鱼等九件代表南宋的文物,墙上挂着南宋九帝图,还有镶嵌在地上的九枚古钱。

南宋的市井生活又是什么样的?你可以通过3D动画投影、VR技术亲自来一次“穿越”体验。

运用3D投影技术,小镇客厅在长10米、宽3米的大理石卷轴上,再现了南宋临安城的勾栏瓦肆、歌舞升平。如果你有耐心仔细端详这幅“南宋风情图”,可以从中发现300多位临安城的“市民”,达官显贵、贩夫走卒,涉及各行各业,千姿百态。

“在小镇客厅,我们根据《武林旧事》和《咸淳临安志》中的史料记载,最大程度地还原了南宋古都的历史风貌。”讲解员介绍说。

在客厅的VR虚拟体验区,市民、游客还可以戴上VR眼镜,开启一次神奇的“南宋之旅”,从万松岭到武林路,依次游览当年临安城的政治中心、商业中心、娱乐中心。

目前,“南宋皇城小镇”正在申报第三批省级特色小镇。下半年,小镇还将举办“南宋文化节”,以文化展览、经典庙会、交互体验等多种形式,展现南宋生活方式、文化经典和人文记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钟诚 方汇 王紫微  编辑:李如
返回
想一睹神秘南宋皇宫的“真容”。你可以走进南宋皇城小镇的“客厅”来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