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是遵循古法,一个是颠覆传统 两场讲座让“老爸老妈”收获满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22 06:25   

6个月前的宝宝要不要抱?老师讲的育儿知识颠覆了很多老人的育儿理念。

老爸老妈上课了

老人很多育儿理念被颠覆了

“在座的外婆、奶奶小时候养孩子,会包那种蜡烛包,现在怕小宝宝乱抓,又会给TA套上手套、脚套,这其实是阻断了宝宝用自己身上的皮肤感知外界的重要通道。”

听到专家的这一说法,坐在下面的老人家们不淡定了。原来,科学育儿讲究这么多,一个很小的举动,可能会对孩子的成长产生重大影响。

昨天,老爸老妈博物大学和西湖区西溪街道举办0—3岁婴幼儿早期亲子教育系列讲座,这一场请到的是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早期教育主管、早期教育项目创始人吴丽芳老师,她讲解的主题是《潜能开发游戏指导》。

吴老师先介绍了儿童早期的听觉、视觉、味觉、触觉等特性的发展状况,引导家长们通过一些小游戏培养孩子敏锐的观察、表达和比较能力。在座的大多是白了头发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现在宝宝出生后,祖辈已经成为抚育宝宝的重要角色。

“孩子一出生就跟我睡。”一位外婆说,自己带孩子是老一套办法,以前怎么带子女,现在就怎么带孙辈。不过,听了吴老师的一堂课,她觉得科学育儿不简单,搞不好影响孩子一辈子。“像老师说宝宝6个月前要多抱,对TA的安全感培养有好处。我以前总是想,宝宝不能老是抱,抱多了一放下就哭。”吴老师说,6个月前的宝宝不会“假哭”,哭了一定是冷了、饿了、尿了、热了,外婆、奶奶们要从这些地方找哭的原因。

3岁前的儿童教育,最重要的就是一个“玩”字。吴老师给老人们推荐了在家里就能方便玩的小游戏,比方说培养孩子的视觉,可以找一些不同颜色的球,让宝宝挑出颜色一样的。培养触觉最好的办法是玩沙子、泥巴,身边没有沙泥不要紧,米、豆子、各种杂粮都可以,外婆、奶奶在洗米的时候可以让宝宝抓一抓。

对于方位、距离、大小、形状知觉的培养,也都有相应的小游戏。一个半小时讲座,让隔代育儿的老年人掌握了新鲜的科学育儿知识。如果错过了本次讲座,下周三(6月28日)上午9:30—11:00还有一场,地点在马塍路10号西溪街道文化站(文三路农贸市场四楼),讲座免费,名额有限,感兴趣的老爸老妈们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老爸老妈上课了”,后台回复“育儿+姓名+手机号码”报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李铮 记者 史洁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