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在民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22 06:16   

 
 

圣江村作品

春江源村作品

圣江村作品

绿源村作品

“在参观了19个村的创意设计后,我被‘震’到了,也相信了‘高手在民间’这句话。”中国美术学院风景设计研究院旅游规划设计所所长马山,作为评委在参观了建德三都镇“醉美庭院”创建大比武的设计后,很是感慨。

外墙剥落的土坯房用黑线框勾勒后俨然成了墙体装饰,破旧的蜂桶戴上彩绘的斗笠构成一道难忘的风景,废弃的轮胎通过彩绘变成了造型多样的景观小品……那些看似不起眼的小物件,在三都镇春江源宋村山自然村,都成了用来装扮庭院的点睛之笔。

原来,今年以来,三都镇在“美丽党建”大比拼中开展了“醉美庭院”创建大比武活动——全镇19个行政村统一到春江源宋村山比拼,通过现场抽签的形式决定要改造的农户家庭,限时2周进行设计改造,再通过网上投票和现场评比环节选出最具特色亮点,变化最明显的庭院。

“我们村抽到了一个弄堂,心想完蛋了,感觉非常难设计。”梓里村村党总支书记张新军说,“后来发动村两委干部、党员群众共同出谋划策,没想到改造后的效果还是挺不错的。”

马山在点评时说,“这些创意设计大部分源自村里的党员干部和村民,他们没有受过专业训练,没有什么设计套路,但他们对本土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非常熟悉,对自己的环境有一种自觉,而这恰恰是年轻设计师们缺乏的。在这里,我看到了一种文化自觉,真的很棒。”

三都镇党委书记胡国正介绍,“下一步,镇里还将继续发挥各村优势,打造醉美庭院示范带,实现三都未来三年环境大变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胡娟 驻建德记者 李牡娇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