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十景里的“双峰插云” 指的到底是哪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21 07:41   

南宋临安的制高点

是风水塔也是景观塔

3.明显的六边形轮廓,说明塔身平面是六角形的。

3.明显的六边形轮廓,说明塔身平面是六角形的。

钱报记者离开塔基往前走,一条长长的路,便是甬道,上面铺了一层黑色保护膜,路的铺砖基本上已经破坏掉了,但在路两边,看到一块块长条砖砌筑的包边。

熟悉临安城遗址,比如中山中路御街遗址的人,对这个形状的砖太熟悉了,这不是大名鼎鼎的香糕砖吗?

那么,我们现在看到的遗迹,是哪个年代的?

“年代应该确定是没有问题的——南宋。”王征宇说,这是南宋时期“双峰插云”景观里一个重要的点,“双峰插云”,峰和塔可能是融合着说的。

也就是说,所谓双峰插云,插入云里的,其实是塔呀。

虽然塔已经消失了,但800多年前,南宋人是妥妥享受到的。

为了感受并测试一下插云之感,王征宇早上8点就到了峰顶,果然,云雾缭绕。

他说,走到上面,人就在云雾里。9点开始,烟雾散了。

“南宋时,这两座塔在临安城是最高点,站在塔上,能看到江、湖、城。”

景色变了,但南高峰没变,塔只要存在过,就一定有痕迹。

南北高峰之间的距离,根据古人的说法是“相距十里”。目前,北高峰塔还没有做过考古发掘,但两座塔对于南宋临安城的意义,和六和塔这些都不太一样。

“南北高峰这两座塔,在南宋时期不仅是护佑百姓的风水塔,也是重要的景观塔,这是很重要的意义。当时塔是空心的,最初是为了拾级而上、顶礼膜拜,后来又成为了普通老百姓观景的地方,有一种方向导引的作用,文献上说,塔底还有燃烟照明作为引导。”

从甬道走过去,就是塔院建筑基址遗迹,还能看到房屋台基、夯筑地面、院落、排水沟的遗迹,这就是王征宇说的荣国寺。

现在很清楚了,南宋时期南高峰塔的整体空间结构——前塔后院。

那么,会有地宫被发现吗?雷峰塔当年的地宫震惊众人。

“从现在来看,地宫迹象不明显,只能看到山体的基岩和岩缝。但是我们准备再找找,如果有的话那是最好了。”王征宇说。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马黎 通讯员 孙媛 王静 马正心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