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世纪60年代的匈牙利火车头再现城市之星小广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21 07:31   

    忍着高温和噪音

    开了30年柴油小火车

    匈牙利机车一开始无法同时对车头和车皮制动,遇到雨雪天非常考验司机的操控水准。“我们对它做了改进,加装了车皮刹车,提高了雨雪天的制动能力。”王师傅说。

王师傅手中的转盘是机车手刹

    和王师傅聊天时,他老是说:“你声音大点儿,我耳朵不好使。”

    这是几十年火车开下来的职业病。王根才说,当年杭氧火车司机都有这毛病。机车驾驶室内噪音很大,作业时间一长,耳朵就会隐隐作痛,需要好一会儿时间,听力才能恢复正常。

    驾驶火车除了要求技术过硬外还需要点忍耐力,天气炎热时车内最高温度可达50℃以上,而老式的匈牙利机车并未配备电扇,所以司机必须能够忍受夏日的高温,安全完成每一项运输任务。

    火车司机属于特殊工种,在正式持证上岗之前,都要拜师当学徒。王根才是杭氧第二代火车司机,初入杭氧那年他25岁,3年学徒实习转正,随后在这个岗位上一做就是30年。

    “杭氧搬到临安新厂区后我去过三次,现在的厂房和老底子的完全不一样了,只是火车汽笛声再也听不见了。”搬到临安的杭氧开始使用公路交通运输,厂区火车运输退出了历史舞台。

    轻轻地双手划过熟悉的操作台,王根才有些不舍。

    杭氧火车的汽笛声曾在东新路一带拉响多年,它是杭氧激情年代的音符。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王丽 通讯员 姚辉 林娇萍 文/摄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