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经假,怎样才不会变成纸上福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21 07:23   

受访女性希望明确请假流程,到底是请一次就行,还是每个月都要请

省人力社保厅告诉你:除了痛经假,女职工原来还有很多实在的权利

“痛经假”其实由来已久。类似规定已经在北京、江苏分别施行了27年和28年。但在北京,不少网友曾表示,对于存在了20多年的“痛经假”,“听都没听过,如何休得?”

痛经假,讨论的热度要远远高于实际请假的。人们态度不一:有点赞称这是女性福利应该全国推广的;有嫌到医院开证明麻烦、并羞涩暴露自己隐私的;有担忧影响自己工作机会、觉得会加剧性别歧视的;有困惑一年12个月是只请一次还是月月都要请的;更有直言痛经假无法量化,难以真正落实的......

但是,讨论的人多,请假的人却很少,这在各地的报道中都很普遍。有专家指出,好政策仍须好执行,不然痛经假可能沦为一种“纸上福利”。

在采访中,一名女老师坦言,“请不请,是我个人的事,但有没有这个假,是种关怀,痛经假应该有。”

新华社发

痛经女性:

痛经假要有,但如果每个月请太麻烦

记者在一个妈妈群问“如何看待痛经假”,青蓝老师(化名)是明确表态要请的,她说这个假是对女性的一种关怀,要点赞。她表示自己因为子宫腺肌症的原因,每个月的那几天都是痛苦的,尤其前两天量多又痛,无法正常工作。“我一直都是请假的,当然也是因为单位比较好说话,直接讲一声也就行了,没有一定要出示什么证明。和别的同事调一下课,身体好时再补上。像我这种情况,去医院开证明也肯定没问题的。”

对于“痛经假请的人少,没必要以法规的形式来明确”的质疑,青蓝老师表示,“请不请,是个人的事,但有没有这个假,是种关怀。假期越细致,越代表社会的一种进步。”

青蓝老师说,痛经不是个短期问题,一年有12个月,若每个月都要去开一张证明,那还是有点麻烦的。她建议,在单位具体落实时,可以考虑更加人性化一点,不那么死板。

采访中,有多位女性提出这个问题,痛经假到底怎么请?是不是到医院开了证明,在单位备个案,请一次以后每个月都可以请,还是每个月都要去医院开证明?若是后者,就太麻烦了。

单位人力资源部门:

各单位情况不一,落实有差异

王莉婧是滨江一家软件公司的人资经理,记者在一企业行政人事群中抛出“如何对待员工来请痛经假”问题,王莉婧回复称,她们单位很好请,甚至不需要医院证明。

“任何一种假期,在各个单位落实起来时,都会有差异,因为每个单位情况不一样。就说痛经假吧,因为我们单位本来就有一个内部规定,每人每年有12天的带薪病假,无需医院证明,而痛经假可以按照这个来实行。”王莉婧介绍,和她同办公室的小姑娘就痛经,若正逢工作日,那个同事都是休息一天的。她也指出,“当然这也与我们单位性质有关,我们是一家外资企业,又是IT行业,员工也不算多,相对宽松些。有些大企业,尤其女员工多的企业或许落实起来就没这么简单。”

记者在采访中,一家有近3万员工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工作人员坦言,他们还没有在单位大力宣传这新修订的《浙江省女职工劳动保护办法》,若有员工知道了想请这个假,肯定是按照规定来的,需要提供医院证明。她表示,不是不想方便职工,而是单位女员工居多,如果大家都来请这个假,那对安排工作肯定有一定影响,因为不得不考虑或许会有部分人冲着这是法律规定的带薪假而钻空子,所以去医院开证明就会挡住一批人。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李玲玲 马焱 通讯员 张晓燕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