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夏至 杭州阴转阵雨 月底前都是雨水为主的天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21 07:11   

当梅雨季还有淅淅沥沥的雨水下不完,但夏至已经悄悄地到了。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在天文学上,夏至才是北半球夏季的开始。《礼记》中描写夏至,用了很清新的笔墨:“夏至到,鹿角解,蝉始鸣,半夏生,木槿荣。”——这便是古人所说的夏至三候:“一候鹿角解、二候蝉始鸣、三候半夏生。”古人认为,夏至日虽为太阳辐射的顶点,但从此日开始,阴气生而阳气始衰,因为鹿角朝前生,属阳,所以便开始脱落;而雄性的知了在夏至后感受到阴气之生便鼓翼而鸣;至于半夏,这是一种喜阴的药草,因在仲夏的沼泽地或水田中出生所以得名。由此可见,在炎热的仲夏,一些喜阴的生物开始出现,而阳性的生物却开始衰退了。

虽然沿袭至今日,有关夏天的节日里,“立夏”似乎比“夏至”更受到人们重视。但在古代,夏至这一天,可是要举办非常隆重的“夏祭”活动的。而且,夏至可是二十四节气中第一个被定下来的节气。人们在这一天要庆祝丰收、祭祀祖先,并祈求消灾年丰。

在民间,庆祝夏至的一个方式是吃面,民间有“冬至饺子夏至面”的说法。冬至要吃饺子,对应的,夏至就要吃面。比如北方地区,时兴在夏至日做凉面,用笊篱将面过凉水,拌上一些清爽的浇头,就可以吃了;而在南方,也有“吃过夏至面,一天短一线”的说法,这里的“线”,指的就是正午时候的太阳高度。如果想不好今天吃什么,不如来一碗应时应景的面庆祝“夏至”吧。

推荐阅读:

痛经假本月实施 20天过去这么温情的假没人请?

莫干山路斑马线前 宝马MINI撞飞19岁高中男生!

为啥老小区的黄金3楼突然杀出来反对装电梯?

李叔同最爱的莲花 现在杭州虎跑公园花开正美

深夜食堂引发回忆杀 杭城的夜宵摊也有不少故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淑芝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梅雨季,老天已经打开了降雨的“水龙头”,不下个“痛快”怎么能罢休?市气象台预测,今天夜里到明天,我们又要迎来一次较强降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