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叔同最爱的莲花 现在杭州虎跑公园花开正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21 07:12   

虎跑公园里莲花盛开

虎跑公园里莲花盛开 照片由钱江管理处提供

西湖里赏荷,看的是“荷塘悦色”、“接天莲叶无穷碧”、“碧叶红花”。去虎跑公园,则赏的是李叔同最爱的“一花一叶,孤芳致”的莲花。

这几年,年年夏天,虎跑公园都会举办“净水慧莲”精品莲展。今年的花展,从昨天开始,一直到7月20日,都是最好看的时候。

莲花,今年在虎跑一共展出500多盆,分88个不同的品种,都是钱江管理处的园林专家,从全国各地收集来的。

这么多莲花,总有几个很特别,尤其值得看。

比如,中国最小的碗莲——“红富士”,它的花开起来,一朵的直径只有3厘米,就算一个刚出生的宝宝,都能把它握在手心里。它个头小,就养在一个小瓷碗里,碗小泥浅,每天要加十几次水,养起来很费神。园林专家说,它太娇贵,简直比养孩子还辛苦。

比如,碗莲中第一次出现洒金品种,白色的花瓣边缘晕染出一圈圈的米黄色,真像是洒了金。洒金,以前是荷花才有的,大约七年前,碗莲专家开始驯化,把荷花种到越来越小的碗里,最后竟然能开,连专家自己都惊喜得不行。

还有,首次对外展出的传统碗莲,比如花态小巧精致、花色洁白如雪、初开瓣尖端略红,花瓣短小的“娃娃莲”;花瓣直立,瓣脉明显,层层紧贴,瓣边及瓣尖晕了一层粉紫色的“粉仙子”;花色洁白如玉,花态娇小可人,花瓣瘦长且直立,初开时尖端微红的“厦门碗莲”以及红艳优雅的“桌上莲”,还有鹅黄色碟形花,开花繁密,重重花瓣,清新淡雅的“秣陵秋色”。

另外,今年的花展上,还有5个新品种,是园林专家花了5年多时间,刚刚孕育出来的新品种。

5个新品种,要么是少见的绛红色;要么花瓣细长秀气,像一朵菊花;要么花色透明洁白,又略透粉晕;要么花形奇特,是小三角一样的圆形。

推荐阅读:

深夜食堂引发回忆杀 杭城的夜宵摊也有不少故事

杭州考古界重磅消息!南高峰塔基"露面"

杭州中考阅卷开始 6月24日10:00可查分

15岁男孩暴瘦全身蜡黄 噩梦来自吃了几颗感冒药

把半岁孩子遗弃在医院电梯口的母亲 你在哪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通讯员 潘珊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西湖里赏荷,看的是“荷塘悦色”、“接天莲叶无穷碧”、“碧叶红花”。去虎跑公园,则赏的是李叔同最爱的“一花一叶,孤芳致”的莲花。 这几年,年年夏天,虎跑公园都会举办“净水慧莲”精品莲展。今年的花展,从昨天开始,一直到7月20日,都是最好看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