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报集团专访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21 07:30   

“超级联系人”香港愿牵手杭州“拼船出海”

照片由赴港采访组联合提供

照片由赴港采访组联合提供

今年7月1日,香港回归20周年。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四任行政长官梁振英近日在特首官邸礼宾府接受了杭报集团记者的专访。梁振英称赞“杭州是很美的地方”,欢迎杭州和香港一起“拼船出海”,愿以香港这个“超级联系人”的优势,推动和促进杭州对外交流合作。

“超级联系人”香港 愿牵手杭州“拼船出海”

问:香港是国际都会,杭州是丝绸之府和电商之都,香港与杭州可否创造更多的合作机会?

梁振英:杭州是很美的地方,杭州也是中国和世界大电商阿里巴巴的总部所在地。香港则是国际金融中心,我们是“超级联系人”。

我们欢迎杭州和各省市企业,来到香港这个平台。香港不仅交通发达、信息流通,在法律、金融体系等方面,也都可以促成杭州朋友对外合作。比如,签合同可以利用香港的法律服务,合同出了问题可以利用相关的制度,都是香港能够提供的。

香港有全世界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香港股市过去两年的IPO金额也是全球首位,将来“一带一路”资金,包括丝路基金,都可以通过香港这个通道“走出去”,我们完全可以结合各自的优势,强强联手“拼船出海”。

在“一带一路”平台实现共同发展

问:香港目前在“一带一路”投融资平台建设方面有什么样的进展?

梁振英:香港是我们国家最国际化的一个城市,金融服务等优势比较明显,尤其在前期的合同起草、合同管理、项目管理方面有优势。比如香港铁路公司,在澳大利亚、瑞典、英国都有香港参与的铁路项目。在香港以外,每天由港铁公司管理的铁路,承载乘客人数和香港的承载人数一样。到今年年底,乘客人数、雇员、总里程数、车站数等四大指标就将远远超过香港本地(记者注:杭州的地铁1号线就是由港铁公司参与运营的)。

目前,香港特区政府已专门设立“一带一路”办公室,负责推动、研究、统筹、协调相关政府部门及贸发局、旅发局、专业团体等的联络合作。香港金融管理局也设立了“一带一路”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系统、全面地提供基础设施建设专业金融服务。

香港接下来还会邀请已经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事业的香港企业和个人,与大家一起分享境外业务经验,实现共同发展。

配合国家所需 发挥香港所长

问:如何发挥香港所长,满足国家所需?

梁振英:香港发展水平相对比较高,但香港毕竟是一个规模比较小的城市,730万人,经济总量受制于城市规模,所以我们必须抓住重点,研究在哪些方面可以配合国家的大策略,同时为香港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动力。

香港在金融服务、贸易服务、航运服务等方面优势比较明显。

举个例子,香港是一个航运中心,以前我们是在码头上工作,搬集装箱,但现在不只要做码头上的服务,还要提供航运服务。伦敦也是一个航运中心,但是伦敦的工作不是在码头上的,它没有大的货运码头,没有大卡车拉着集装箱在马路上到处跑。他们的航运中心做船舶的买卖、租赁、保险、融资以及相关的法律服务,包括合同的起草,争端的解决、诉讼、仲裁、调解等等,这些工作也和船有关,但这是坐在办公室里面做的,人均产值比香港在航运上的人均产值要高得多。伦敦做航运服务,重心在金融上,而香港在这些方面也是有条件的,未来将更加多元化发展。

负责评审和颁发诺贝尔医学奖的瑞典卡罗琳医学院,去年选择把首个海外分支落地香港。许多国家和地区都曾积极争取这个项目。能把它吸引到香港来,就是因为香港是“中国的香港”。

有的力量我们本来就有,可以直接贡献给国家,我们没有的力量如果国家需要,我们可以到外面去找。资金也好,商品也好,科研技术也好,香港的所长就是“国际联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都市快报记者 魏奋 杭州日报记者 赵芳洲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年7月1日,香港回归20周年。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四任行政长官梁振英近日在特首官邸礼宾府接受了杭报集团记者的专访。梁振英称赞“杭州是很美的地方”,欢迎杭州和香港一起“拼船出海”,愿以香港这个“超级联系人”的优势,推动和促进杭州对外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