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服务更细些,群众跑腿才更少一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20 07:20   

查询中心新址位于天目山路45-2号。

对外公开事项办理和查询地址已经统一上报并公开。

现场扫描

由杭州市“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题组办公室和杭州日报共同发起的民情陪跑团,本周继续进行陪跑暗访。6月15日,陪跑团随机选择了西湖区市场监管局企业档案查询中心,暗访该中心窗口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情况(暗访视频可扫描二维码观看)。

在前往该中心时,记者犯了经验主义错误,赶至体育场路保俶路口的西湖区市场监管局,不料该局对外开放档案查询的窗口已经搬迁,此处仅为局机关驻地。在机关大厅一楼,有个易拉宝指引说,查档窗口已于2015年11月搬迁至天目山路45-2号。

记者打开百度地图搜索发现,新地址和企业档案查询中心看不出关联。

在新址,与记者一样跑错路的群众也不少。一位朱先生表示,他也是网上查询后,赶到老地址,结果发现搬迁了,如果有工作人员能联系相关网站及时更新网上信息就好了。

新址大厅不大,有一张企业年度报告指南的易拉宝,还有两台查询电脑、一台叫号机,窗口有2位工作人员值守。

暗访实录

记者陪同朱先生一起前往窗口开具企业变更登记情况。朱先生说,他的公司法人发生变更,要去银行办理相关账号的同步变更,而银行要求其出具企业变更登记证明,所以就来市场监管局查档了。

朱先生说,他一股脑儿把营业执照、公章、企业法人章等统统带来了,生怕再跑一趟。好在到了窗口后,朱先生表明来意,窗口人员便直接指引说,填写一张查档登记,勾选相关模块,出示营业执照就可以查了。

朱先生拿到打印的档案证明,前后只花了几分钟,十分方便。记者观察发现,查档群众不多,基本都当场完成了查档,拿到相关资料后就迅速离去。

朱先生说,其公司此前在西湖区行政服务中心另一部门(非市场监管局)办理某手续时,就出现过跑了三趟的情况,“第二次时工作人员给了我一张资料清单,我们照着清单做,第三次终于办完了。”朱先生觉得,相比而言,市场监管部门提供的查档等服务比较满意。

正面对话

西湖区市场监管局办公室工作人员李茜说,查档中心搬迁前,已在局官网公告通知过,担心群众还是走错,所以在老址大厅也做了易拉宝。“针对还是有群众会走错的情况,我们考虑在官网、官方微信号上再多宣传告知。”

据悉,在材料齐全的情况下,查档确实只需要跑一次,且证明能当场开具。

针对群众希望在办事前了解资料清单的需求,工作人员表示,该局目前开通多路工作电话接受咨询,而且查档所需资料比较简单,一般都能向群众解释清楚。“查档主要服务于企业、个人、律师等,根据不同的查询人、查询要求,需要提交不同的资料和证件。”

档案查询中心负责人孟一新则表示,今年5月份,该局在档案业务方面已将对外公开事项清单报送至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统一对外公开。清单已包括查询单位名称、地址、电话和查询方法(携带资料要求)等。

该中心还针对律师查档业务量大的情况,专门开辟了律师查档区,律师经窗口授权后可在大厅电脑上查阅相关档案,并勾选需要打印的档案,由窗口直接打印盖章。

陪跑评议

企业和律师等查档业务需求较大,西湖区市场监管局档案查询中心的服务蛮贴心:不仅为律师开辟了专门的查档区,还开设了午间服务岗,实现午休时服务不间断。

不过,在加强查档新址宣传、群众查档资料清单宣传方面,也可以多参考群众的意见,通过官方新媒体平台加强办事指南宣传。职能部门窗口的服务做得更细致一些,就可能会减少一批跑错门、往返跑的群众。

“最多跑一次”,你跑了几次?

星级评定

“民情陪跑团”继续接受办事陪跑报名(热线85109999),意见建议可直接扫描本报“最多跑一次”意见征集系统二维码进行填写,符合要求的意见将由本报每周定期上报至相关部门。

大厅环境:★★★★★

软硬件支持:★★★★☆

服务态度:★★★★★

办事效率:★★★★★

填写征集案例表

总体评定:★★★★☆

档案编号

建档日期:2017年6月15日 暗访单位:西湖区市场监管局企业档案查询中心

相关新闻

扫一扫,办理业务全知道 下城公安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本报讯(通讯员 胡学军 记者 李维和)随着“最多跑一次”的业务改革进行,下城公安开展了一系列的贴心举措。例如证件照片送达模式全面开启,“一次性告知”服务全覆盖,申办旅馆一窗式受理,以及五部门“证照联办”等等。

尤其是对于很多市民关心的去派出所办理各项业务,下城公安正努力实现“最多问一次”。比如提供了菜单式服务指南,广泛分发到派出所户籍窗口、出入境大厅和行政服务中心,清晰快捷地介绍了所办事项所需要的携带材料和受理条件。

而光靠线下推广服务指南还不够。通过“二维码快速查询通道”,只要居民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足不出户了解到各类办证注意事项,免去了出门询问的来回奔波。目前,该二维码已经在下城区各大社区推广。记者也尝试了扫一扫这个二维码,不用绑定,能直接跳转到五大菜单栏的网页里,涵盖了户籍类、出入境、治安类等各项办事指南。

另一个便民举措则是全面推行快递送达模式。过去,办理各类身份证和居住证需要通过省厅、分局和派出所三处进行流转,最终要前往派出所领取。如今只要在办理时申请快递送达,多达25个办事事项,都可以通过EMS进行一次性快递送达业务,整个办理流程也要比过去缩短了2—3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黄洪连 文/摄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