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师的镜头见证大源溪的12年巨变 曾经污水横流的黑臭河 如今碧波荡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20 07:18   

12年前的大源溪塔堰头段水发黑发臭,垃圾成堆。

如今大源溪塔堰头段水很清澈。

图片提供 何荣发

73岁的何荣发拍照40多年,是一位资深摄影师。近日,他在朋友圈里发了2组照片,引起的轰动不小。

照片拍的是同一个地方:富阳区大源溪。拍摄的时间分别是2005年和今年4月份。在2005年拍摄的照片中,大源溪溪水浑浊、溪岸垃圾成堆;而在今年4月的照片里,大源溪碧波荡漾,两岸花草艳丽、绿树婆娑。

“12年前我沿着河道拍摄,越拍越痛心。今年再去老地方,看到‘溪水清清溪水长,溪水两岸好风光’的情景,心情很舒畅。”何荣发说,照片发出后,很多人都说有价值,他觉得最大的价值是看到了政府在十年发展道路上,真正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用到了环境保护工作中。

在富阳区,除富春江外,大源溪是最知名的溪流之一,它发源于大源镇帕行岭,流经灵桥镇,由王家宕汇入富春江。20多年前,溪水水质因造纸行业蓬勃发展而逐渐变差,最严重时数公里黑水绵延,是名副其实的“黑臭河”,让人退避三尺。

何荣发在大源溪出生,清澈的河水、成群的鱼虾是何荣发最为深刻的童年记忆之一。看到大源溪遭遇污染阵痛,他觉得很压抑。“2005年,我想拍摄一组负面的照片给富阳挑挑刺、敲一下警钟,让社会关注这个问题。”打定主意后,何荣发背着照相机,骑着摩托车,从大源溪入江口一路溯流而上。虽有心理准备,但眼前的情景还是让他感到心痛。“河水看上去‘厚得得’的,筷子都能插得牢。”何荣发指着那几张入江口的照片,灰色的污水呼啸奔腾着涌入富春江,乍一看犹如水泥路;在大源溪董家桥段附近拍摄时,河底不断冒出一个个黑乎乎的水泡,然后一大片带着污花的沉渣漂在河面上,污水就这样滚滚进入富春江……他当即按下快门,记录下这最真实、最令人痛心的“历史”。

“五水共治”以来,富阳区壮士断腕,实施了七轮造纸行业整治行动,关停了近五百家企业。大源溪上游的造纸企业也被关停,实施截污纳管,水质明显好转。监测数据显示,今年2月与3月,大源溪水质为Ⅱ类水。

今年4月底,何荣发决定故地重游,沿着12年前的拍摄路线,再给大源溪拍一组照片。

在大源溪入江口,原先污水夹带着垃圾入江的场景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整改拓宽后的入江口清澈如许,来往船只进出。何荣发溯溪而上,来到董家桥段,曾经的“乌龙”已变成“蓝海”,溪水清澈见底。当何荣发爬上宫前村东面的一处山顶时,镜头里出现了一条蓝汪汪的“彩带”,这就是如今的大源溪!溪岸修砌得整整齐齐,水清岸绿,白鹭纷飞。

拍照的时候,村民听闻这位摄影家12年前曾拍下照片,如今重回故地来拍变化,纷纷竖起了大拇指。“镜头展现的只是两个时期的瞬间,周围居民才是12年巨变的见证者,也是受益者。”何荣发说,现在的大源溪边很热闹,廊亭里聊天休闲、附近广场跳舞的人很多,居民正在享受治水带来的红利。

推荐阅读:

滨江白马湖区域规划有轨电车 今年争取开建

千黄高速有望7月底全线动工 2020年建成

5年后从杭州坐火车到衢州 不必再绕道诸暨金华啦

浙江海军航空实验班首批学员诞生 60人幸运入选

家里的摄像头竟然能被陌生人遥控 是谁在偷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汪玲 通讯员 蒋倩 蒋立红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