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画一幅《父亲》 我要把爸爸画得比照片还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19 07:30   

专业美术老师贾艺鹏在帮周善通老人画《父亲》。

专业美术老师贾艺鹏在帮周善通老人画《父亲》。

你清晰记得父亲那张脸吗?如果让你画,你能勾勒出来吗?

几天前,肯德基和钱江晚报联手打造的“城市公益客厅”发起了为父亲送礼物的活动,征集你与父亲的故事,并邀你来城市公益客厅为父亲画一张肖像。

活动很暖心,网友们关于父亲的记忆千姿百态。网友“QL”说:“我爸就是一个大孩童,一直和我嘻嘻哈哈打打闹闹,一起出去,人家经常当我们是兄弟俩,以至于我也当他兄弟,甚至直呼其名。”一改人们对父亲沉默如山的刻板印象。

而在昨天杭州北山街85~87号的“城市公益客厅”的活动现场,公益组织“画画很美”的专业老师们,教网友们一笔一笔画出父亲的样子。

“怎么爸爸们都不太爱拍照?”

这恐怕是此次活动最大的“发现”了。为了给钱报记者发照片,大家都拼命在手机相册里找“最美的父亲”,可是爸爸的单人照真的很少,记者接收到的大部分都是父亲的证件照。记者追问:有没有好看点的生活照片,往往得到同一个答案——哎呀,找了很久,爸爸就不爱拍照,妈妈照片比较多。

好不容易有张爸爸穿着正装打领结的,带着照片来画图的女孩笑了:“这个是我们姐妹送给老爸50岁生日的写真照片,还是从他和妈妈的合影截取的。”

女孩本来是学画画的,昨天在现场画起父亲来,比其他人更要得心应手。”平时都画模特,这次画自己的爸爸,感觉真不一样呢?“女孩说,爸爸平时很宠爱自己,所以这次要画得比照片还要帅,作为父亲节的礼物送给他。

今年已经73岁的周善通老人,可能是昨天来公益客厅的年龄最大的儿子了。他的父亲已经过世了。“我的爸爸叫周知忠,如果还活着,已经92岁了。”周善通说,爸爸曾经做过一段时间的挑担摄影师,挑着担子去丽水庆元的山里拍照片。

“他当年为了养家糊口,在二手相机店里收购了一台老式相机。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他就挑着相机、布景、洗照片的工具,翻山越岭去山区帮当地人拍照片。通常一个村里呆一天,到了地方挂起布景来帮一个村子里的人拍照,晚上落脚在村民家里连夜洗照片,然后第二天就能把照片给村里的人看。”

“爸爸虽然给那么多人拍了照片,但是他自己的照片很少,我存了一张他年轻时候的照片,很帅,我想让你们帮我给爸爸画张像,也是子女的心意。”周善通说。

而这么美的故事,深深打动了现场“画画很美”公益组织的发起人贾艺鹏,他不仅帮周善通为他的父亲画了像,还主动帮周善通画了一张像,作为送给周善通老先生的父亲节礼物。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黄莺 实习生 任卓蔚 文/摄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