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50年前的DNA里 她“找到”了胡雪岩的祖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19 07:29   

    150多年过去了,她敢给胡雪岩的爷爷做DNA鉴定

李佑英还是网球健将。

李佑英还是网球健将。

    DNA能保存多久?

    YOYO姐给你上个课:

    我们的细胞中有两套DNA,一套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DNA,也是我们经常用到的,即核DNA,另一套就是线粒体DNA。

    在一个细胞中只有一个核DNA,而线粒体DNA则数量众多。

    线粒体DNA的长度通常比较短,比起有30多亿对碱基对的核DNA,线粒体DNA只有1万多对碱基对,综合而言,线粒体DNA可以保存很长的时间,甚至上千年也有可能。

    这两者的检测手段不同。对于核DNA,我们通常检测的是长度多态性,也就是其中一些重复序列的长度区别;而对于线粒体DNA,我们则会检测它的序列多态性,在它1万多对碱基对中,有两段大约有800对碱基长度的片段,在没有亲缘关系的个体之间碱基序列存在差异。

    通过检测这些区域中碱基序列,可以进行个体识别。

    读完这段,晕过去了没?

    YOYO姐就是通过DNA,为杭州的历史名人胡雪岩“找到”了祖父!

    那还是2009年,当年有人意外发现,杭州龙井山顶上,有一个已经被盗过的古墓。

    古墓里头有两具尸骸。

    这是谁家的坟呢?根据墓碑上的“光镛”字,有人猜测,可能跟胡雪岩家有关系吧。因为胡雪岩“本名胡光墉,幼名顺官,字雪岩”。

    于是,相关考古研究员就找到了神秘的杭州警方刑侦支队“七大队”,请他们以杭州市公安局刑事科学研究所的名义进行DNA鉴定。

    我们的YOYO姐呢,是杭州公安在DNA检验技术方面的学科带头人。她通过引进Y-STR检验技术,建立微量物证检验方法、陈旧骨骼牙齿DNA快速检验方法等都是圈子里赫赫有名、圈子外面默默无闻的重要成果。在李佑英的引领下,杭州市DNA技术能力达到国内先进、全省领先水平,刑侦支队DNA实验室为全省首家重点司法鉴定DNA专业实验室。

    结果呢,YOYO姐通过检测这150年前的古尸的Y染色体DNA,与胡雪岩家族父系后代的Y染色体DNA进行比对,数据一致!

    胡雪岩研究会依据YOYO姐的检验结果,结合墓碑等情况,认为那就是胡雪岩的祖父之墓,如今,这块墓碑还放在元宝街上的胡雪岩故居里。

推荐阅读:

总投资超400亿!西湖区这42个项目将带来什么?

你知道吗?一些好评如潮的爆款是这样"刷"出来的

家长慌了!4岁男孩指甲脱落 竟是因这病

浙大"三位一体"昨招考 4000多人角逐650个名额

从三楼摔到二楼!四川来的父亲在父亲节摔成重伤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陈雷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