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江上话未来”研讨会正在报名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19 07:47   

世界奇观不仅有钱江潮 还有钱塘江两岸的建设速度

80岁老杭州为钱塘江编了一首曲子

本报讯 这几天,都市快报市民议事厅发起的 “钱塘江上话未来”研讨会掀起了一股怀旧风,不少人发来了自己和钱塘江的故事,大家还踊跃发表自己对“拥江发展”战略的建议、金点子。

来自西湖区的退休干部陈培章觉得,“开发钱江两岸,不能忘记家国文化”。陈先生认为,钱江两岸有许多可歌可泣的历史文化遗存尚待挖掘和弘扬。除了大家熟知的古钱塘,老观潮点,萧山民俗外,还有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比如岳飞。

说到岳飞,大家都知道他在风波亭遇害,葬于杭州西湖边的北山街,可几乎没人知道,岳飞遇害前,曾亲临与萧山一山之隔的诸暨店口,拜访被朝廷排挤而隐居店口的亲家陈协。

现在,在萧山还留有不少和岳飞有关的地名,岳飞驻扎过的“岳驻村”“欢坛村”和诸暨的“牛皋村”“店口镇”都有许多历史传说和遗存。

还有就是店口镇的古老街道、古戏台,传说中的宋代民居现尚有遗存。传统村落是中国农耕文化的精粹,是中华文明的历史根脉,也是延伸岳庙“一门忠孝”和“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大讲堂,是发展杭州旅游事业得天独厚的一块处女宝地。

陈先生觉得,在拥江发展的同时,应该把这些尘封在历史中的故事挖掘出来,更好地传承下去。

来自拱墅区的陈华泉已经80岁了,是杭州麻纺厂的退休职工,在运河边住了一辈子,却一直忘不了第一次看到钱塘江的震撼。

“我12岁的时候,从绍兴来杭州。坐火车从钱江一桥上过的,那时候第一次看见钱塘江,感觉很神秘。”陈华泉说,小时候,爸妈一直说钱塘江里有水怪,会把小孩子卷入江底。在他的印象里,钱塘江是可怕神秘的存在。

可来杭州后,才发现钱塘江非常壮观,钱塘江潮更让人激动。“但是最厉害的,还是钱塘江边的发展。”陈华泉退休后,经常会去钱江新城溜达,亲眼看着这里一点一滴的变化。

“十年前,我去钱江新城,原本的荒芜已经被高楼大厦取代了。那时候,杭州正提出‘从西湖迈入钱塘江时代’,我觉得非常有见解和前瞻性,规划也做得很好。”陈华泉以前都是坐着198路去钱江新城溜达,现在则是坐地铁去市民中心,钱塘江的飞速发展让他感叹。

“以前我去三堡、下沙拍钱江潮,那边都是荒地,现在的下沙,作为杭州湾‘前排兵’,已经让人认不出来了。”陈华泉说,钱塘江拥江发展,要从富春江源头开始,沿江往杭州,两边的各个区都不能落下。

陈华泉还为钱塘江写了一首曲子,保存到电脑中。“钱塘江的奇迹不是钱江大潮,这只是大自然的馈赠。钱塘江的奇迹在于两岸的发展速度,这是杭州的自豪。”

感谢大家的建议,每个点子背后都是对杭州的热爱和期盼。

都市快报市民议事厅这次想办一个不一样的研讨会,船上举行“钱塘江上话未来”,船行江上,钱江两岸景色接踵而来。站在船头,发表对未来城市的建议意见,是不是更可以激发你参与家乡建设的自豪感?

我们特别希望关心杭州的专家学者和有识之士一起来参加。你可以这样报名——

邮件:kbshizheng@163.com

微信:进入都市快报官方微信,点击下方的“研讨会报名”按钮,即可报名。

除了留下您的名字、职业和联系方式外,一定要写下您对杭州实施拥江发展战略的看法建议,我们将从中确定参与者,并发出邀请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这几天,都市快报市民议事厅发起的 “钱塘江上话未来”研讨会掀起了一股怀旧风,不少人发来了自己和钱塘江的故事,大家还踊跃发表自己对“拥江发展”战略的建议、金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