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首日平稳有序 6月24日可查成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18 06:16   

    本报讯(记者 王洁 张向瑜 见习记者 章翌)昨日,杭城迎来2017年中考。上午8时30分,约1.5万初中毕业生走进中考考场。今年城区共设22个考点,与往年持平。

    中考场面虽不及高考热闹,但送考陪考的同学、老师、家长还真不少。文澜中学校门口铺了红地毯,还用鲜花筑起了一扇门,上面挂了一个钟,老师们称它胜利之钟。每位学生迈入考场前,都要穿过这扇门,敲响胜利钟声。

    送考要热热闹闹,但细节则需谨慎。在大关中学考点,主考官颜晓雅6点左右就到学校,例行检查中发现一位监考老师衣服颜色比较艳丽,就建议更换。“衣服颜色太亮,也可能分散考生注意力。”颜晓雅说,监考老师除了着装,还不能穿高跟鞋、喷香水等,要尽量做到监考时不影响考生。此外,学校也提前跟周边住宅居民协调好,中考期间不制造大的“声响”,保障中考有序进行。

    上午10时半,语文科目考试结束,杭师大东城实验学校考点出来的考生一个个表情很轻松。“试卷整体比较简单,第一场考试算开了一个好头。”一位考生说,语文科目基本没有出现新题型,作文也中规中矩。作文题大致是这样的:本来我可以选择放弃,但我选择咬牙坚持……但这可能是我们成长过程中的烦恼和喜悦。请以《我本来可以____》为题写一篇作文。中国作协会员孙侃点评道,这个命题很好,贴近考生生活,让考生能从某件事情上来写自己的人生观,既能考查写作水平,也能看到思想品质。

    今年中考的变化是科学的满分分值由180分调整为160分;思想品德·历史与社会的计分,由卷面得分不计入总分,调整为按卷面得分的50%计入总分。也就是满分将由570分调整为600分(含体育中考)。这样的调整会否对本次中考产生影响?不少初中老师认为影响不大,因为这个调整在本届考生上初一时就已公布,这3年来学校也一直按照中考分值来布置教学任务。

    根据安排,6月24日上午10时后,可登录www.hzjyks.net查询中考成绩,对成绩有疑问的学生,下午5时前直接在网上办理申请中考成绩查对手续。

    (杭州日报 记者 王洁 张向瑜 见习记者 章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洁 张向瑜 见习记者 章翌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