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多岁的广济桥不堪重负 塘栖镇想给它找个"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17 07:36   

简约现代古典,三种风格你爱哪种

方案一:情牵塘栖(古今牵手桥)——简约梁桥该方案为五跨连续梁桥,方案线形简练、硬朗,与周边拱桥的圆润线条互补;梁体采用经久耐用的清水混凝土材质,护栏采用青石板护栏。

方案二:碧架晴虹——现代拱桥本方案设计的是一座单跨拱桥,平面交叉设计形成“X”型。借助鱼腹式截面、玻璃桥面、金属质感,为古镇增添前卫现代的气息。

方案三:倚阑映月——古典拱桥这是一座五跨连续拱桥,多孔交错,拱桥的跨径和线型与广济桥呼应,借用桥孔数量彰显主次,展现江南水乡的特色,充分融入古镇的整体建筑风格。

本报讯 在余杭塘栖镇众多的桥梁中,广济桥无疑是经典中的经典。在塘栖人的心目中,如果说大运河是塘栖的母亲,那么这座已经500多岁的七孔石拱桥就是塘栖的父亲。与它有关的任何细微变化,都让人牵挂。

最忙时,一天五六万人桥上过。为了更好地保护这一全国重点文保单位,更为了保护世界文化遗产,塘栖镇政府计划在广济桥以东约420米处新建一座人行景观桥,分担人流、减轻古桥压力。并在相关部门及专家论证基础上,初步筛选出三个设计方案,向社会公示。

“去年我们把塘栖镇运河新桥的初步方案上报给国家文物局,国家文物局要求我们进一步明确具体桥型和建造方式,并广泛听取当地百姓的意见。所以我们公布了这三个方案,看看哪一个大家最喜欢,然后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并确定最佳建设方案。”塘栖镇城建城管和环保办主任沈策告诉钱报记者。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何晟 本报通讯员 高宏斌  编辑:李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