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参与举办由联合国妇女署发起的性别平等活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17 07:14   

本报讯 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越来越注重参与国际性事务了。昨天下午,由联合国妇女署发起的“HeForShe他为她”全球行动,联手北欧四国,在上海举办了女性经济赋权行动论坛。

这次论坛由联合国妇女署、丹麦驻沪总领馆、挪威驻沪总领馆、芬兰驻沪总领馆、瑞典驻沪总领馆以及杭州市国际交流服务中心共同举办。100余位来自总领事馆、企业、妇联系统的代表出席了活动。

这已经是杭州市国际交流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国交中心”)连续第4年举办“HeForShe他为她”系列落地活动了。4年来,举办21场相关活动、会议,直接参与人数3万多人。

而这一次,国际化更强,走进丹麦驻沪总领馆,邀请了丹麦、瑞典、挪威和芬兰北欧四国的总领事等人,向中国介绍了来自北欧的性别平权经验。

芬兰 没有“他”和“她”的区分

瑞典 第一个提出爸爸休产假

“赫敏”艾玛·沃特森,曾经在联合国大会上说过这样一句话:“男人和女人都可以敏感,男人和女人都可以强壮。是时候把性别理解为光谱,而不是南辕北辙的两派。”

在北欧,有很多这样的例子,比如家长并不认为男生喜欢粉红色是一件“不合时宜”的事,同样,女生也可以拿起电焊成为一名建筑工人。

芬兰驻沪总领馆总领事Jan Wahlberg在昨天的会议中分享来自芬兰外交部的数据:“在我们国家,1/3以上的商业领域高管也是女性,这一人数在过去十年里几乎是翻了三番。甚至在芬兰文化中,根本没有所谓‘he(他)’和‘she(她)’的区分,芬兰语里我们统一都称呼‘ta’。”Jan Wahlberg的话逗得大家哈哈大笑,但他表示,这是真的。

“我们是世界上第一个提出,要让爸爸和妈妈一同休产假的国家。”瑞典驻沪总领馆总领事Fredrik Uddenfeldt用一口流利的中文介绍了本国情况,从1974年开始,瑞典就颁布法令,宣布母亲的产假转为“父母共享产假”,一共有180天。“我们都知道,妈妈一个人带孩子很辛苦,爸爸的陪伴,不仅承担了一定家庭责任,而且加深了父亲和孩子之间的感情。”

不过,昨天北欧四国的发言人纷纷表示:其实他们国家的“性别平等”也走过了很长的路,并且直到今天,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丹麦驻沪总领馆总领事普励志告诉我们:“目前在丹麦国内,依然存在着男性和女性同工不同酬的现象,25-35岁的女性在产假离开工作岗位后,之后的职业发展不如男性,但这并不是因为她们能力不足。”

除了参与国际公益事业

杭州在世界上的“存在感”也越来越强

后G20时代,杭州加快了国际化步伐,“HeForShe他为她”项目就是其中的一个例子,体现了杭州参与国际性公益事业的热情与信心。

最近,由杭州市政府新闻办主管、都市快报运营的杭州对外传播官方社交账号“hangzhoufeel”(中文译为“韵味杭州”)已经全面登录全球四大主流社交网络——“图享”(Instagram)、“脸谱”(Facebook)、“推特”(Twitter)和“优兔”(YouTube),并开始试运行。

昨天会后,几位总领事专门了解了“hangzhoufeel”的情况,表示希望以此为平台,更深入了解杭州、走进杭州。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淑芝 上海报道  编辑:李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