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绵宝宝”发力,对积水说不!拱墅区建成首个海绵技术绿道系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17 06:16   

   

    公园绿带一角

    一进入汛期,杭州的一些地势比较低的地方,烦恼就来了。一下雨就积水,这边积水还没排干净,那边大雨又倾盆而下。

    不同于往年,拱墅区拱康路北延伸段道侧绿化带今年汛期的表现特别好,几场大雨下来,几乎没有积水,奥秘就在于实施了海绵技术。

    近日,杭州市海绵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建委)发布消息,由拱墅区绿化办负责实施的拱康路北延伸段道侧绿带工程,成为拱墅区首个“海绵城市”试点项目,“海绵宝宝”们集体发力,成功经受住此次雨水的考验,对积水说不!

    闲置荒地成海绵公园

    8个多月前,从拱康路北到余杭区界紧挨着蒋家浜村这一片区域,还是闲置的荒地。不仅如此,由于地势较低,这里一直处于逢雨必涝的状态。

    2016年11月,拱墅区结合当地建设规划,正式对这片区域进行“大改造”,从康桥路以北至余杭区界,长约1200米,面积达5.4万平方米的拱康路东侧道路绿地,结合海绵技术,打造海绵城市与景观绿化功能为一体的海绵绿道公园。

    今年5月,绿道公园正式竣工,这里一改往日萧条的模样,成为附近蒋家浜村村民闲时散步的好去处。此外,改造一新的绿道公园还承担起了这一带防汛排涝的重要功能,几大“武器”集体发力,对积水说不!

    下凹地形成蓄水池塘

    此前,由于绿道公园所在的地区地势比较低,积水成为常态。在改建的过程中,拱墅区利用区域原本下凹的地形,在拱康路北延伸段道侧绿化带内设置生态排水沟,在低洼积水处挖出一个约2000平方米的池塘,它的蓄水量可达3600立方米,为雨水滞留提供了有利地形条件。如果遇到强降雨,短时间内雨量较大,不能下渗的多余雨水,就可以通过排水管道排至池塘,池塘多余雨水则可通过村道侧生态排水沟流入自然河道,避免出现积水的现象。

    反过来,天晴的时候,池塘内滞留的雨水可以直接给花草供水,滋养沿河植物,保证绿地上植物良好的生长环境,从而形成一个自给自足的微型生态循环链。

    游步道会“呼吸”

    和常见的绿道公园不同,拱康路北延伸段道侧沿河游步道显得很朴实,黄色的路面和村间的小路看上去并无两样。这样的路,真的不会积水吗?

    拱墅区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杨雪丹表示:“别看这是黄泥路,其实有玄机。它采用花岗岩风化砂石铺装,这一材质不仅透水功能强,雨天路面排水快,而且不易带泥,非常干净。”此外,游步道下方则铺设了管网,将雨水导入池塘,使整个绿地变成一块巨大的“海绵”,一旦遇到强降雨,也能在短时间内被吸收掉。

    前几天杭州暴雨,杨雪丹天天在现场守着,“下雨的那几天我们到现场盯着,海绵技术的效果还不错,几乎没有积水的现象。”

    拱墅区打造“四大海绵区块”

    未来拱墅区将打造4个集中成片的海绵区块建设,分别是:杭钢单元、铁路北站单元、康桥单元、运河新城单元。

    除此之外,拱墅区还将分散打造在建的海绵工程:主要是结合申花、庆隆、桃源区块内的住宅、公建作为建筑与小区类的示范项目推广;结合杭钢新城内的工厂建设进行工业区的示范项目推广;结合运河中央公园、方家埭借地绿化作为滨水绿地、湿地公园的示范项目推广,同时考虑沿部分道路、河道进行相应的线性低影响道路、生态护岸等的示范项目推广。

   (杭州日报 记者 丁岚 通讯员 杭建宣 文/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丁岚 通讯员 杭建宣 文/摄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