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停了,西湖的鱼却在跳龙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15 07:05   

本报讯 雨终于停了,心情都好起来了,有没有?!

昨天的西湖边,有一幕让人们不断拍照发朋友圈——西湖小南湖和南山路交接处,是钱塘江引水入西湖的入口。这里的水从太子湾公园出来,水势很猛。

上午,经过这里的游客都惊呆了。这里的包头鱼拼命往上游,顶水而行,多得让人密集恐惧,有些游不动了,就出口长气,一跃而起!游客看得稀奇,说了句好彩头:中考的日子就快来了,西湖边的鱼儿都在祝福考生吗?

杭州动物园副园长江志说,因为水流太快,鱼只能往上游游动;往下游游动,对鱼来说,风险很大。如果比水游得快,鱼可以往下游游动;否则,鱼鳞会被水掀开,导致生病死亡。

而往上游游动时,水是顺着鱼鳞的方向的,没有鱼鳞被掀开的风险。当然,当鱼往上游游动时,需要很大的力气,所以有时候鱼会跃出水面,但是有时鱼会力竭,这也是洪水给生物带来的危险之一。

有市民游客问,为什么每年这个时候,小南湖入水口,鱼儿都跃龙门?是它们在产卵吗?

“大部分鱼种不是为了产卵。”江志说,并非只有这个季节才有这个现象。其实,冬季大雨时,也会有鱼儿逆流跳跃的现象。

夏季汛期时,水量变大,所以大家感觉这个现象比较明显。现在这个季节,气温变暖,水温变暖,对鱼来说,水温很舒适,所以鱼的游动行为更为活跃,游动的范围也会更大。当越来越多的鱼、越来越接近小南湖入水口时,市民游客就会看到“西湖包头鱼逆流开会”的场景。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首席记者 杨晓政  编辑:李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