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刻公章从审核制变备案制减少一些“奇葩”证明材料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15 06:57   

杭州公安机关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再出新举措。

从本月起,杭州公安机关进一步简化刻制公章所需材料,取消对公章刻制准刻的审核,改由公章刻制经营单位将用章单位的公章信息,通过印章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录入上传公安机关予以备案。

杭州市公章刻制量巨大,仅2016年一年,全市470余家在营公章刻制经营单位就刻制公章30.55万余枚。

因公章种类繁杂,根据用章单位不同,刻制需要的材料也不一样。所以,往往会出现用章单位到公章刻制经营单位进行刻章时提交的材料不全、在网上排队等候公安审批时还需要补充材料的情况。用章单位办事群众,经常要到公章刻制经营单位跑两次甚至三次,这造成了不必要的重复工作,也导致某些用章单位及公章刻制经营单位不按照法律法规要求私刻公章,滋生违法犯罪行为。

杭州公安机关取消公章刻制准刻审核后,企事业单位刻章所需的材料大大减少,一些“奇葩”证明已经不复存在。市民可以登录杭州印章网(www.hzyzw.com),详细查询印章制作流程、所需材料和公章刻制经营单位,提前备好必要材料,避免因补充材料而往返奔波。

刻章时,只需用章单位将材料交给公章刻制经营单位即可,不需要等待公安机关后台审核,即刻即备案,现场直接领走公章,这也大大缩减了刻章时间。

最重要的一点是,上述网站还提供公章真伪实时核对功能,只要输入印章编码,就能够查询该公章是否备案,让市民在“最多跑一次”的前提下,还为辨别公章的真伪性吃了一颗“定心丸”。

据了解,杭州各级公安机关已于5月25日前完成了对公章刻制经营单位从业人员的培训工作,并将继续加强印章刻制行业事中事后管理,及时发现违法违规线索,严格依法查处,严格规范刻章、用章制度。

(杭州日报 通讯员 徐佳 傅宏波 记者 黄洪连)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徐佳 傅宏波 记者 黄洪连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