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做好五水共治的“小喇叭” 打好剿劣攻坚战 夺取治水新胜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15 06:49   


 


 


 


   无论好坏、是否刺耳,都要真实地说出来

5月份,中国美术学院办了一个“治水最前线”的展览,这个展览是美院的师生花了两个月的时间,深入一线,用画笔、影像描绘自己眼中浙江的青山绿水、治水新貌和动人事迹。展览现场,我们看到了展示上城区新开河民间河长田思宁的公益广告片《河长的眷恋》。

田思宁,64岁,十多年来,她热心公益,培训了一批批的护河志愿者。在她看来,随着杭州“五水共治”不断深入推进,杭州城区的河道治理已经初见成效,很多河流的水质得到了极大地提高,如何实现长效管理成为河道治理的新课题。

只要有水 她都要去管

上个月,上城区紫阳街道成立了民间古井研究协会,田思宁给“井长”上了一堂培训课。“井边要打扫干净,让居民愿意来洗洗刷刷。”田思宁说。

上城区有156口井,常用的有20口,如何让老井焕发青春,田思宁很操心。“有的人觉得,来井边洗东西,会不会被人说是为了省钱、抠门。我们要多宣传,使用井水其实是节水,节水不丢人,而且,井水不用就会枯竭的,常用才会活起来。”

“只要有水,我都要去管。”这是田思宁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有一次,她在东河巡河时发现,涵洞里有污水排出,她立刻拍下照片,向上城区治水办反映,问题很快得到解决。

作为新开河的民间河长,田思宁就像是保护孩子一样保护河道。2014年底,新开河清淤疏浚,田思宁每天去施工现场观察,用手机拍下现场的状况。“我怕清淤不彻底,被施工方忽悠。”

在新开河第一次清淤结束后,田思宁发现河道里还是有一些淤泥。她多次找到主管部门。终于,施工单位对新开河上城段重新进行了清淤,比上一次彻底。如今的上城区新开河段面貌焕然一新,成为一条靓丽的风景线,也成了周边老百姓茶余饭后休闲的好去处。

逮着一切机会 宣传“五水共治”

田思宁还有一个身份是“杭州志愿者协会培训部部长”。利用自身特长,她逮着机会就要宣传“五水共治”,她说她要做五水共治的“喇叭”,让“全面护水”扎根在市民心中。

田思宁参加了上城区紫阳街道、望江街道民间巡河队,每个月的月度例会,她都要为巡河队员做护河演讲,让大家信心倍增;在小区里,她也向居民宣传“五水共治不能仅仅依靠政府,需要大家一起手拉手全民护水”的理念,这样,家门口的河道才能一直清下去,居民们护河的主动性也日渐高涨。

田思宁每天手机不离身,接到的电话也大多和河道有关。“我们小区的井水虽然干净,但是有虫子!”“我们小区门口的河面上有垃圾!”……电话打过来,田思宁也不觉得烦,她都会立刻将情况反映给相关部门,尽快解决问题。

在田思宁的理解中,要想彻底治好河道,治标不治本是不够的,要在截污纳管、清淤、引配水的基础上,再实施生态治理,这个理念与杭州市“剿劣”的科学治水方式不谋而合。她也多次将自己的想法与杭州市治水部门的领导一起探讨,得到了肯定。

“我还有一个建议,北京奥运公园雨水收集做得特别好,我希望我们杭州也能够借鉴它的设计理念来打造城市节水系统。”田思宁说,“我希望自己能做好五水共治的‘小喇叭’,无论好坏、是否刺耳,都要真实地说出来,让大家都参与进来,要‘吾水共治’,这样才能真正地推进‘五水共治’!”

(杭州日报 记者 汪玲 文/摄 制图 叶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汪玲 文/摄 制图 叶丛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