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发布2016年度 区域劳动关系和谐指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15 06:29   

    “工资增长率”指标得分较低 工资发放准时性满意度较高 制图 王璟

    本报讯(记者 何去非 通讯员 李宝岚)近日,杭州市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暨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2016年度各区、县(市)、经济开发区劳动关系和谐指数测评结果,富阳区、江干区、高新区(滨江)位居前三。

    本次测评涵盖全市210家企业的1400位职工参与本次调查。从测评结果来看,2016年杭州市劳动关系和谐指数水平为88.52分,整体表现良好。其中,政府部门工作平均得分88.36分,企业劳动关系评价得分86.25分,劳动者满意度得分91.72分。各区、县(市)在保障职工基本权益、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加强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建设、健全劳动关系矛盾调处机制、营造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良好环境等方面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

    从测评指标来看,各地区劳动用工管理较规范、工资支付保障机制完善,全市14个地区的应急周转金均超过规定金额,2016年全市职业培训活动丰富多样,开展活动最多的地区达到了126次,但个别地区的劳动争议案件数量仍然不断增加,安全生产工作也有待加强。从企业劳动关系状况的七项一级指标来看,绝大部分样本企业都严格执行签订了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和工资协议,劳动用工指标得分最高,社会保障和民主管理两项指标也接近满分,绝大部分样本企业有健全的工会组织、职代会制度,做到厂务公开。相比而言,“工资增长率”指标得分相对较低,部分企业的工资增长率未达到全市平均工资增长率。从劳动者满意度调查反馈情况来看,职工对所在企业的工资发放准时性满意度水平较高,该指标平均得9.6分,有1091名受访职工对工资发放准时性表示“非常满意”,占所有受访职工的72.73%。但职工对所在企业的福利水平和待遇满意度水平、文化设施条件满意度水平较低。

    去年,在浙江省劳动关系和谐指数测评中,杭州市劳动关系和谐指数达86.52,再次荣膺全省第一。

    (杭州日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何去非 通讯员 李宝岚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