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菊萍:改变世界很难 但改变自己多做公益会更幸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14 09:51   

吴菊萍:改变世界很难 但改变自己多做公益会更幸福

党龄:17年

岗位:阿里巴巴社会公益部资深社会责任专员

标志性的笑容,亲切、随和,第二次当选省党代表的吴菊萍似乎没有什么变化。

但她的工作变了,从“最美妈妈”到专职“公益达人”,现在每个月要出差1-2次,为各种公益项目鼓与呼,开展电商扶贫。

不久前,吴菊萍特意去了趟内蒙古最西端:“收集17.9千克的能量就能在阿拉善的沙漠种上一棵防风固沙的梭梭树,我正在努力。”

今年,吴菊萍主要在做两个公益项目,为身处困境但自强不息的“魔豆妈妈”,提供一笔资金支持、捐助一台电脑并进行培训辅导;二是帮助残疾人电商创业,几年来这个项目已累计帮助5500多人从事客服岗位,过上更有尊严的生活。

“虽然做的事很有限,但却很开心,因为既真正帮到了困难群众,又为解决社会问题发挥了我作为一名党员应有的作用。”武汉、青岛、石家庄、太原、福州……吴菊萍这几年的足迹几乎踏遍中国,为的就是帮助更多妈妈提升创业就业技能,今年的目标是帮助15000人;她还参与推动阿里巴巴与浙江大学合作建立信息无障碍标准,为1300万盲人用户无障碍网购提供便利。

听完党代会报告后,吴菊萍注意到涉及社会保障的一段描述——支持发展慈善事业,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

这恰好契合她正准备开展的残疾人公益保险项目,主要面向残疾人群体:“希望能在我们浙江省率先试点。”

“我在走访衢州的残疾人家庭时发现,领取低保、接受救济是残疾人的主要托底方式,因为理赔率过高几乎没有商业保险愿意参与。”她希望做的就是企业、政府、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解决医保范畴以外的费用,让残疾人家庭不再因病致贫或因病返贫。

“每个人每年80-100块左右的保费,企业、政府出一点,社会各界捐赠一点,给他们一份保障。”吴菊萍说,具体的赔付比例都会通过大数据精算,而众筹的善款可以即时查询使用状态,公开透明。

近6年时间里,杭州和浙江的“最美现象”从盆景变成风景。

吴菊萍认为,人心皆向善,最美并不一定要完成很大的壮举,公益活动、志愿者服务都是日常可以做的:“改变世界很难,但可以改变自己,会感受到更多幸福感。”

在她看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向善不一定非得出门,技术宅男就能发挥特长做公益。例子就源于她身边的工程师,搭建了一个在线寻找丢失儿童的平台,已经找到了1000多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标志性的笑容,亲切、随和,第二次当选省党代表的吴菊萍似乎没有什么变化。 但她的工作变了,从“最美妈妈”到专职“公益达人”,现在每个月要出差1-2次,为各种公益项目鼓与呼,开展电商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