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地方合作委员会秘书处永久落户杭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14 10:13   

实现“民相亲” 助力“国之交” 

“一带一路”地方合作委员会会标。两条丝带分别象征“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三个叠加圆点为三潭印月的象征图案,寓意杭州。

“一带一路”地方合作委员会秘书处永久落户杭州

杭州“朋友圈”有多大?

国际城市已有70个 国内城市有17个

本报讯 又一个国际性组织落户杭州。

昨天上午,杭州市政府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市外侨办相关负责人通报称,“一带一路”地方合作委员会(简称BRLC)将于明天在杭州揭牌落地,其常设机构秘书处也将永久落户杭州。会上还发布了“一带一路”地方合作委员会会标。

全国友协会长和杭州市市长共同担任主席 浙大、阿里巴巴、宝马等成为战略合作伙伴

“一带一路”地方合作委员会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杭州市人民政府,在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联合组织(简称“世界城地组织UCLG”)框架内联合发起成立,旨在构建地方政府间共享经验、共筑繁荣、增进交流、促进互信的合作平台,以实现“民相亲”,助力“国之交”。

委员会主席由杭州市市长徐立毅和全国友协会长李小林共同出任,下设顾问委员会、决策机构等,浙江大学、阿里巴巴集团、宝马集团等科研机构和国内外知名企业将成为战略合作伙伴。

作为“一带一路”地方合作委员会的常设机构——秘书处将永久落户杭州。

市外侨办副主任杜士根说,根据目前工作需要,“一带一路”地方合作委员会将设“经贸互通”“网上丝路”“文教互联”“城市共治”和“乡村共建”5个工作组。

每年举办一至两场高级别国际论坛,根据会员城市的关切点设置议题,共同研究、探讨城市发展所面临的课题,并定期开展专题培训、研讨、交流、体验、考察等活动,今后还将探索建立世界城地组织UCLG会员合作信息发布平台。

首个活动明天启动

营地设在未来科技城

杭州作为牵头城市,下半年将举行多场交流活动。

就在明天,未来出行青年实践营将在杭州洲际酒店揭牌启动,这是“一带一路”地方合作委员会成立以来的首个项目,营地设在未来科技城。

这次活动的主题是“创新·新城”,将邀请大学生与青年设计师、规划师,针对杭州未来可持续出行提出创新出行概念方案。

在今年10月18日至22日,还将举行第六届杭州国际友城高峰论坛,主题为“城市与创新”。下设“电子商务”“智慧城市”“文化品牌”三个议题。届时,杭州的29个国际友好城市、41个国际友好交流关系城市以及17个国内友好城市市长及政府代表、专家学者将齐聚杭州,共同探讨互联网时代的城市创新与建设议题。

12月初,世界城地组织UCLG2017年世界理事会会议举行,作为会议承办地的杭州将举办自主论坛,初定主题为“大数据背景下的智慧城市建设”。

“今年还将邀请会员城市的初创企业参加云栖大会,开展美丽乡村体验之旅等活动。”杜主任说,未来三到五年,“一带一路”地方合作委员会还将广泛吸收社会资源,引导更多社会力量投入BRLC工作,努力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力量促进的立体格局。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一带一路”地方合作委员会会标。两条丝带分别象征“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三个叠加圆点为三潭印月的象征图案,寓意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