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的“小青荷”、微笑亭 这下做大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14 10:14   

G20杭州峰会上的两道美丽风景 杭州要继续发扬光大

本报讯 青白色的一袭T恤,再加上热情的笑容以及周到服务,让4021名“小青荷”志愿者成为去年G20杭州峰会期间关注的焦点。

还有,西湖边的六个志愿服务“微笑亭”,外地游客迷路了可以去问,想去景点可以推荐,渴了饿了还有凉茶、包子……

去年G20杭州峰会期间,这两道杭州的“美丽风景”,赢得国内外嘉宾交口称赞。虽然峰会已经结束,但大家放心,这两道“风景”不会消失,杭州正想着让它们生根开花,进一步发扬光大。

杭州将“接单”全国赛会志愿者培训

优秀的“小青荷”们是怎么炼成的?

培训过程中的一个个细节令人动容——

比如走路的步速,女子每分钟在120步左右,男子为150步左右;

乘坐无人值守的电梯时,志愿者要“先进后出”,照顾好服务对象,但乘坐有人值守的电梯时,志愿者要“后进后出”,让服务对象优先;

陪同引导时,志愿者要走在服务对象的左侧或外侧,行进中如果要交谈,应以头部、上身转向对方;

指路或做引导手势时,要用右手,五指并拢掌心向上,不能伸出一个手指去指;

鼓掌时,要右掌心向下,有节奏地拍击掌心向上的左掌……

就是因为杭州志愿者培训做得特别好,在昨天举行的2017年中国青年志愿者赛会服务交流研讨会上,中国青年志愿者赛会服务研究培训基地秘书处正式在杭州挂牌,今后,杭州将承接全国的赛会志愿者系列培训工作,以及全国大型赛会志愿服务研究交流活动。

杭州团市委说,今后杭州将面向全国,致力于赛会志愿服务交流推广,并积极开展赛会志愿者培训,推动志愿服务理论研究工作规范化、专业化,打造志愿服务的“最强智库”。

西湖边多了一千多个“微笑点”

西湖边的微笑亭,只有六个怎么够?

昨天,西湖景区管委会启动了“人人争做微笑点”文明创建活动。

西湖边一线的工作人员,比方说景区管理人员、巡逻保安、清洁工作人员等,昨天都戴上了一枚像柳叶的“i”胸牌,一共一千多人,人人都是微笑点,都是流动的“微笑亭”,都可以为游客提供服务。

这就意味着,“微笑亭”从六个变成了一千多个,而且西湖环线13.8公里,处处都找得到。

以后,在西湖边碰到困难,就认准了“i”,随时可以找他们帮忙。

比方说,西湖边哪里坐地铁最近?想坐游船,码头在哪里?身体突然不舒服,最近的医院是哪个?第一次到杭州,西湖边哪些景点最值得去?

和西湖有关的方方面面,“i”们都可以回答。要是你是外国友人,也不用担心无法交流,“i”们都学了简单的英语交流,实在难的话,还会赶紧“求救”外语好的同事来救急。

“人人争做微笑点”接下来将会全城动员,预计到10月份会有1万人成为“微笑点”。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
青白色的一袭T恤,再加上热情的笑容以及周到服务,让4021名“小青荷”志愿者成为去年G20杭州峰会期间关注的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