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下城区100幢老旧房子专门请了安全管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14 10:29   

裂缝变大了吗?倾斜度有没有变化?

其中三幢每分每秒都有“医生”体检

小张说他指的地方就是要重点监控的破损点

小张说他指的地方就是要重点监控的破损点

昨天下午,下着大雨,房屋监测员小张穿着灰色多口袋背心到了重机宿舍1幢,他是专门来看雨中的老房子的。

重机宿舍1幢位于新颜苑社区,是一幢3层小楼,建造年份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跟周边的房子相比明显破旧很多。听名字就知道了,那里曾经是上世纪大厂子特有的员工宿舍,原本就不是按照居民楼的功能设计的,所以房子的外面有很多水管、电线纵横交错。

房子裂缝变大了吗?房子歪了吗?粉刷层脱落了多少……小张作为下城区住建局请来的第三方危旧房监测公司的工作人员,这些都是他关注的重点。 他说自己跟同事们就好比体检医生,也可以说是“安全管家”,定期要上门为老房子服务,其中像重机宿舍1幢这批房子属于重点中的重点监测对象,因为房子实在太老了。 今年,下城区共有175幢房子列入巡查监控,其中100幢老旧房子专门请了像小张这样的“安全管家”,还有各自的电子档案,可以享受至少每月2次的“体检”。 这100幢老旧房屋分两部分,大部分是被鉴定为C级的危房,还有一部分是市民、社区反映破损较严重的房屋。 体检的内容包括房屋倾斜度、裂缝、外观变化等,体检频率根据房屋现状而定,状况最差的一周监测两次,一般的一周监测一次,较好的就两周监测一次。 最“神奇”的是100幢房屋中有3幢,每分钟就会有一次监测数据传送到监测员的手机App上,属于24小时实时动态监控的状态。 这三幢房子分别是延安新村14幢、重机宿舍1幢、重机宿舍2幢。

让它们能够“享受”每分钟一次体检机会的设备,是一套智能监测系统。每幢房子的屋顶、裂缝都安装了4个传感器,每分钟向后台发布一次房子的倾斜度、裂缝的数值。一旦发现数据超出预警值,系统就会向管理人员发出警报。 这套系统最大的好处是弥补了人工监测无法24小时实时进行的缺陷,不过目前“能力”有限,只能监测裂缝和倾斜度。 下城区住建局表示,借用技术手段实现危旧房智能化动态监测,对住在危旧房里的居民来说是必要的保障手段,除了请专业化的第三方监测危旧房,每个社区还有网格化安全员定期巡查。

昨天,杭州市住保房管部门也发布了一组跟危旧房改造相关的数据。截至6月2日,全市三年累计完成城镇危旧住宅房屋治理改造1349幢、85.76万平方米,分别已达到危旧房治理改造三年任务的99.56%和98.94%。预计到6月底,杭州将全面完成城镇危旧住宅房屋治理改造三年行动计划。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丹红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下午,下着大雨,房屋监测员小张穿着灰色多口袋背心到了重机宿舍1幢,他是专门来看雨中的老房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