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 跑出杭州改革加速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14 07:26   

梓桐镇便民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唐国放(中)顺利取到了新办的身份证。

梓桐镇便民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唐国放(中)顺利取到了新办的身份证。

正在召开的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浙江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方面各领域改革,加快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政务环境最优、群众和企业获得感最强”的省份。

而事实上,在杭州,“最多跑一次”改革进展迅速,每天都有可喜的消息传来。从实现“最多跑一次”,到“就近跑一次”,或是通过网上办理做到“不用跑”,无一不让办事群众和企业惊喜连连,获得感满满。

昨天,我们又了解到——

西湖 公安交警业务“一窗跑” 房产档案查询“不再跑”

本报讯(通讯员 高静玮 魏芳 记者 毛长久)继“最多跑一次”局长体验周后,西湖区又放大招了。

从5月下旬开始,西湖区行政服务中心4楼设立了9个公安交警综合窗口,实现交通违法行为一窗式处理,不但把原先分属两个窗口的高速和地面业务进行了整合,还新增了铁路、机场业务,同时在项目审批窗口增设了公共设施事故的赔偿快速受理业务。“以前群众处理地面和高速交通违法,需要跑两个窗口,设立综合窗口后,只要取一个号、排一次队就行了。”工作人员彭警官介绍。

5月初的局长体验周第一天,沈先生夫妇办理房产证时,反映他们是去开元路房产档案馆打印的房产档案,如果这边也能办理就好了。三天后,西湖区行政服务中心一楼和三楼大厅就引入房产档案自主查询机。家住城西的王女士因为小孩入学需要打印“住房情况查询”,直接在服务大厅自助打印,连称“太方便了”。有了这台自助服务机后,只要把身份证放在相应刷卡区域,短短几秒,查询人就可以根据需要打印房屋产权信息和住房情况,不但少跑了一个办事点,也省去了取号和排队时间。

整个房产档案查询打印流程操作简单、方便快捷,带着这份房产档案资料,群众就可以到对面业务窗口办理房产证、办理按揭贷款、契税缴纳、公积金提取等多种业务。此外,交齐所有材料后,不动产权证一旦做好,窗口第一时间就以短信形式通知办事群众领取,再也不用自己跑到窗口去询问了。

对经营食品餐饮的企业主来说,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是必须办理的两个证件。自从该中心5月初开始实行“证照联办”后,群众办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一个窗口就可以搞定。“群众关心的主要是两方面,一是知道事项办理需要准备哪些材料,二是希望办理手续尽量简单。”根据群众的需求,办理营业执照时,窗口工作人员就告知群众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所需材料,免去了一次取号和排队,缩短了办证时间。据了解,在群众交齐材料的情况下,一般3个工作日即可拿到营业执照,再根据营业执照号码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在许可证办理之前,工作人员会现场踏勘经营场所,查看布局、设施是否符合要求,对不符合要求的提出整改意见。场所布局、设施合乎规范后,一般3个工作日后群众即可拿到食品经营许可证。

西湖区审管办负责人表示,他们将进一步改进服务,提升窗口服务效率和质量,把群众诉求放在第一位,让群众少跑腿、少等待,确保“最多跑一次”真正落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在杭州,“最多跑一次”改革进展迅速,每天都有可喜的消息传来。从实现“最多跑一次”,到“就近跑一次”,或是通过网上办理做到“不用跑”,无一不让办事群众和企业惊喜连连,获得感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