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杭州天气预测:高温日比常年多8-13天 达35-40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13 07:09   

昨天杭州启动今年首次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闲林水库、富春江电厂开始泄洪

今夏杭州天气预测:高温日比常年多8-13天 达35-40天

昨天,雨水继续哗啦啦下了一整天。

作为杭州市6月9日入梅之后的第一场降水,杭州市区虽然雨势不绝,但也算不上非常大,可是,位于杭州西南部的淳安、建德、桐庐感觉就不一样了——昨天一天,从早上7点开始,桐庐、建德、淳安等地气象台就陆续发布了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强降雨已经导致桐庐县钟山乡、建德市杨村桥镇、桐庐县莪山畲族乡等地出现局地山洪、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

根据杭州市气象台,从11日下午3点到昨天下午3点,24小时内,全市面雨量[整个区域(流域)内单位面积上的平均降水量]54.9毫米,已经达到暴雨量级,雨量最大的是桐庐,面雨量66.4毫米,杭州市区面雨量为51.8毫米。

而雨水还没有那么快消停。市气象台预测:今天,浙江中北部地区依然位处降雨区内,杭州今天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明天开始,雨带南压,杭州将转为阵雨、小雨天气。

雨水虽然打乱了大家外出的节奏、堵塞了路上的交通,但如果你觉得昨天的杭州凉凉的,很舒服,那么该庆幸的是,受到降雨的影响,今天这样的气温会依然持续。市气象台说,预计今天温度和昨天相近,19-22℃,从明天开始,气温又要继续上升啦。

昨天杭州启动了 今年首次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闲林水库、富春江电厂开始泄洪

连续降雨,杭州全市山塘水库水位普遍上涨,但大部分都在警戒或汛限水位以下。

以城西最大的闲林水库来说,截至昨天10点,闲林水库库水位为59.04米,相应库容为565.33万立方米,大坝上游16.89平方公里的土壤含水量几近饱和。

市防汛指挥部于昨天中午12点,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这是杭州今年首次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响应启动,就要求各级防指,根据当地雨水情实况及防汛预案,适时启动应急响应,积极做好防御工作。

像闲林水库,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启动后,行动迅速,马上开启泄洪闸放水,下泄流量控制10立方米/秒。这是因为未来几天可能有强降雨,现在利用降雨间歇降低库水位,可以腾出库容,以拦蓄下个场次的洪水。

昨天22点左右,富春江电厂也开始泄洪。

今夏杭州天气预测——

出现洪涝或内涝可能性较大

高温日可能比常年多8—13天

昨天下午,杭州市防指办、城区防指办、气防办(以下简称“三防办”)还联合召开了2017年气象灾害防御工作会议,市“三防办”35个成员单位及城区防汛抗台指挥部办公室,各区、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气象灾害领导小组办公室等60余人参加会议。

在会上,杭州市气象台台长郑沛群通报了杭州市今年前期天气和汛期天气预测。

如果用一句话概括2017年杭州的天气情况,总体来说应该是“中等偏差”——“出现灾害性天气气候事件的可能性较大”。

回顾已经过去的前五个月,杭州天气总体来说呈现出“降水偏少、平均气温异常偏高、日照充足、天气较为平稳”的特点。1-5月,全市平均累计降水量532.6毫米,比历史同期偏少了14%,特别是南部县市——淳安、建德的降水量比往年偏少了2成多。

至于最近的天气,预计今年梅汛期内雨量接近常年,出梅时间在7月上旬,也算正常。

推荐阅读:

台风苗柏昨晚登陆 杭州强降雨明日结束

麻省哈佛抢着要 这杭州女孩怎样做到的?

新高考志愿填报悬在哪?家长面临新问题

杭州俩14岁女孩失联36小时!如果看到她们请报警

新鲜妃子笑荔枝一斤只要9毛9?今年的水果挺实惠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淑芝 刘云 通讯员 李朝秀 摄影 葛亚琪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年杭州市高温日数预计在35-40天——常年杭州的高温日数只有27天,而且今夏的极端最高温有可能超过40℃,杭州中西部地区更有可能出现阶段性干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