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除了战国水晶杯 “杭州宝贝”还有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11 07:41   

    市民专家海选出来的杭州“十大宝贝”正集中在杭博展出,有空去看看吧

 吴越王母熏炉

    吴越王母熏炉

  战国水晶杯,无可争议的大热门

    战国水晶杯,无可争议的大热门

  良渚玉琮

    良渚玉琮

    昨天是世界遗产日,由杭州市园文局主办的“一普成果展·杭州市民最喜爱的十大精品文物评选”活动结果正式揭晓。

    战国水晶杯、吴越王母的大号熏炉得票很高是意料之中,而宋方腊起义刻石、五代夏承厚造铜塔、清同治三年吴让之印谱等杭州人原先不太熟悉的展品也脱颖而出。

    杭州市园文局的工作人员说,能让杭州人多认识几件“杭州宝贝”,就是本次展览的收获之一。邮政系统退休的陈跃书、爱带孩子逛博物馆的冯琪等选票最接近结果的10位市民获奖。

    另外,包括公布十大“杭州宝贝”这个环节在内,杭州市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浙山浙水浙乡愁”昨天也在西湖边的涌金广场正式启动,来自全市30余家文博单位和动植物保护机构纷纷亮出了看家本事。

    南开大学的研究生韩董是获奖市民之一。昨天他刚好有事,所以请了看起来蛮有艺术气质的韩爸爸代他领奖。韩爸爸谈起儿子时很是骄傲:“他自己跑去看展,自己在博物馆投了选票,没跟我讲过。我也是刚知道他获奖。”

    韩董是博物馆的忠实粉丝,平时经常会去浙江省博物馆、丝绸博物馆。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也是“一普成果展”开展的第一天,韩董就去了杭博观展,当天杭城各大博物馆讲解员都去了,重要文物前都有讲解,韩董就在展柜前津津有味地站了一上午。作为一个余杭人,他说自己最关注的肯定是玉琮,必须为余杭的展品出力。

    家住江干区的李林,今年30多岁,在文化创意公司工作。他说杭州的博物馆特别多,随时都能去,他最喜欢的是官窑青瓷,比如南宋官窑青瓷簋式炉。而另一位获奖的市民李小姐特别喜欢胡雪岩的金铲银锅:“它代表一种极致的投入与认真,不惜工本——这是现代有些商人缺失的精神。”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杨晓政 通讯员 丁彦伊 范雨涵/文 通讯员 陈志华 江志清/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是世界遗产日,由杭州市园文局主办的“一普成果展·杭州市民最喜爱的十大精品文物评选”活动结果正式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