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好的暴雨昨天为什么没有来杭州? 今明两天可能会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11 07:45   

小心,今明两天可能会来

暴雨预报准确率只有20%,中央气象台为什么还很高兴?

昨天傍晚的天空,已经是乌云密布。

    昨天傍晚的天空,已经是乌云密布。快拍小友 penicillium 摄

昨日下午,天气很闷热,雨水迟迟不来。

    昨日下午,天气很闷热,雨水迟迟不来。记者 严嘉俊 摄

这两天,杭州实在是太闷热了!到了梅雨季节,闷热、潮湿,身上黏糊糊的。

昨天上午,我们的邻居江苏省南京市突降暴雨,瞬间开启了“看海”模式!很多地方的积水到了大腿根。河海大学门口的积水,让“河海”二字似乎更名副其实……

这场暴雨会下到杭州来吗?衣服还能晒出去吗?娃还能带出去遛吗?车子还要去洗吗?

昨天下午,天气预报说,杭州也很有可能下阵雨或雷雨。不过,昨天最终还是没有来。

昨天傍晚,雨水尚未到来。

    昨天傍晚,雨水尚未到来。快拍小友 里尔 摄

说好的暴雨,为什么没有来?

昨晚,记者询问了一位气象专业人士。对方推荐说,中央气象台官方微信的一篇文章,可以很好解答大家心中的疑问。

文章名为《惊!暴雨预报准确率突破20% 气象台居然沾沾自喜》,写得通俗易懂——

气象台预报准确率有很多种,其中最普遍的叫晴雨预报准确率。简单说,就是明天是晴天还是下雨天,这个准确率可以达到86.31%。这数据来源于中央气象台2016年的统计结果。另外,48小时准确率84.33%,72小时82.54%。随着预报时效的延长,预报准确率降低。

但预报完下不下雨,小伙伴们就满意了吗?

显然不行,我们还需要预报这雨到底下多大,是绵绵细雨,还是瓢泼大雨,尤其持续性的暴雨天气是破坏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凶犯”之一,所以我们必须报出下雨的量级,而这个21.8%就是我们24小时暴雨预报准确率。

和前面的86.31%相比,这个值简直弱爆了啊。但是,很遗憾地告诉你,就是这个弱爆了的准确率也已经是中央气象台近5年来的新高,并且第一次突破了20大关。

为什么暴雨预报这么难?总结起来说,主要是两点原因:先天不足,后天难补。

先天不足说的是暴雨的特性。在各类天气现象里,暴雨属于短命的小不点,行话说就是中小尺度的天气。空间上,个头不算大,占地面积小,难以监控。时空上,生命史短,来去匆匆,短的暴雨天气过程也就几个小时。相比较台风、冷空气这类能活个好几天、体格又很大的家伙,暴雨就属于人小鬼精,可预报性差。

后天难补是现有的认知和技术水平还不够好。现在的天气预报是基于数值模式计算出来的。这类模式在演算整个大气变化时有着上佳的表现,但在中小尺度上,它的计算难以达到这么精细。同时对这种小尺度的天气要素影响也研究得不够深入,最终制约了现有的暴雨预报水平。专家们正在利用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做预报,暴雨预报的准确率有望慢慢提高。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胡信昌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这两天,杭州太闷热了!到了梅雨季节,闷热、潮湿,身上黏糊糊的。这场暴雨会下到杭州来吗?衣服还能晒出去吗?娃还能带出去遛吗?车还要去洗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