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梅首波强降雨杀到 闷热潮湿感逐渐增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10 07:32   

入梅后的杭州降雨过程会持续增多。 拍友 里尔 摄

昨天起,浙江进入了梅汛期。入梅第一天,雨水立马到达,不少地方有阵雨,有些地方甚至出现了大到暴雨。

梅汛期,雨雨雨是常态,杭城的第一波强降雨也会在今夜到明天来临,局部还有大暴雨。

杭州主城区雨量较小

临安部分河道堤防被冲毁

昨天早晨,“雨水大军”就进军浙江,杭州中部地区出现了大到暴雨,昨天午后,浙西南部分地区还出现了雷阵雨。根据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统计,截至昨天16时,近24小时我省共有57个乡镇雨量超过50毫米,有6个乡镇超过100毫米。

截至昨天16时,淳安北部、临安西部、桐庐、富阳部分地区出现了暴雨天气,多个测站的雨量超过了70毫米,最大的超过了100毫米。不过,雨量比较不均,余杭、主城区和萧山的雨量都比较小,有些地方甚至滴雨未下。

但是临安的雨大得有些惊人。

昨天上午8时,临安有关方面发布暴雨黄色预警,到下午2点33分解除时,临安多地普降大雨,部分河段水位接近漫顶,河道堤防被冲毁。

溪流出现较大洪峰的河段多集中在山地农村,包括昌化、於潜、湍口、清凉峰等乡镇都有河流出现了迅时洪峰,有一些河堤、道路被局部损毁。

钱报记者了解到,暴雨黄色预警发布后,临安水利部门和镇、村工作人员均赴一线检查、巡查。有消息证实当天临安市的平均降雨量为32.7毫米,大雨100毫米雨量测站3个,最大雨量站点昌化道场坪114.5毫米。

“暴雨表现最为激烈的地方在昌化,该地区普降大雨。”临安市水利部门相关负责人说,其中黄干溪小流域雨量最大,部分河段水位基本和堤坝高度一致,并出现了河道堤防冲毁情况。

截至当日下午3点,临安全市山塘水库河道水位总体平稳,未出现重大灾情。

气象部门预计,6月10日夜里到11日,临安仍有大到暴雨过程。入梅后,当地的强降雨可能引发局地城乡积涝、小流域山洪、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以及对农业生产、在建工程、交通运输等相关行业的不利影响。

目前,临安市政府已经发出《关于做好梅雨期防汛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镇(街)、防指成员单位及基层防汛组织高度重视,重点关注地质灾害点,并积极做好防汛工作。

下暴雨的还有衢州,6月9日13点46分,衢州市衢江区全旺镇片区四根电线杆在风雨中倒下,倒杆故障跳闸致该镇全镇停电。当晚,全旺镇初级中学初三学生在教室内用自备电源让台灯照明晚自习。与此同时,国网衢州供电公司第一时间派出人员隔离故障点,恢复其他区域供电,并连夜冒雨对故障线路进行抢修。供电部门紧急派出发电车保证停电区紧急用电。截至记者发稿,已经有部分区域通电。国网衢州供电公司一位工作人员称,尽快抢通送电,保证当地中考正常进行。

杭城第一波强降雨今夜来袭

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

昨天的雨只是一个开始。

今年梅汛期杭城的第一波强降雨天气,将在6月10日夜里到明天到来,根据杭州市气象台的预测,全市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天气。

根据省气象服务中心预测,今天白天浙北和浙中西部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部分中到大雨;其它地区多云,午后部分阴有阵雨或雷雨。今天夜里到明天全省阴有中到大阵雨或雷雨,部分暴雨。6月13日雨带南压,强降雨主要在浙中南地区,而14-15日全省以多云为主,局部有阵雨;16日前后浙中南地区还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今天杭州预计也是阵雨,可能还有雷雨,短时雨量可达大雨到暴雨。今天的最高气温杭城预计在30℃左右,比昨天(26.2℃)还要高一些,闷热潮湿感也会比昨天更加明显。

昨天下午,浙江省国土资源厅、浙江省气象局发布了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预计6月9日18时至6月10日18时,杭州市西部,湖州市西南部及西北部,衢州市西北部部分地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黄色预警)。

气象部门提醒,这样的天气,容易引发洪涝、城乡积涝、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等,请密切关注降雨情况,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工作。这周末,大家如果去临安、淳安、桐庐等山区游玩,需要特别注意雨势的大小,建议别去参加漂流、采摘等活动。

杭城的这波雨水到下周一6月12日就会减小,周一的最高气温预计在23℃左右。下周杭城的天气会比较美好,13-16日以多云为主,最高气温27到28℃,凉爽舒适。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金丹丹 杨茜 鲍亚飞 盛伟  编辑:李如
返回
昨天起,浙江进入了梅汛期。这段时间,雨雨雨是常态,杭城的第一波强降雨也会在今夜到明天来临,局部还有大暴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