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拥江发展战略 提升规划建设管理水平 为加快城市国际化建设世界名城奠定坚实基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10 07:05   

本报讯 昨日,市委城市工作会议暨地铁建设五年攻坚行动动员大会召开。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一德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城市工作会议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新发展理念,以“八八战略”为总纲,以筹办杭州亚运会等重大赛事为牵引,按照“一个尊重,五个统筹”的要求,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强度推进、高水平管理,实施拥江发展战略,着力拓展优化城市发展空间,着力完善城市治理体系,着力创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体制,着力解决“城市病”等突出问题,努力打造和谐宜居、富有活力、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城市,为加快城市国际化、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奠定坚实基础。

徐立毅讲话,于跃敏、潘家玮出席,马晓晖主持会议。市建委、市城管委、市规划局、市地铁集团、萧山区、江干区负责人作表态发言。会议还进行了分组讨论。

(一个尊重,五个统筹:即尊重城市发展规律;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提高城市工作全局性;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提高城市工作的系统性;统筹改革、科技、文化三大动力,提高城市发展持续性;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提高城市发展的宜居性;统筹政府、社会、市民三大主体,提高各方推动城市发展的积极性。)

赵一德指出,“后峰会、前亚运”时期,杭州城市发展呈现出产城融合加速推进、城市发展方式与经济发展方式同步转变,城市国际化加速推进、以城市国际化带动城乡一体化,补短板加速推进、由规模扩张为主转向品质提升为主,城市管理精细化加速推进、由传统管理向现代治理加快转变等新特点。

做好我市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要牢固树立人民城市为人民、人民城市人民建的理念,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牢固树立城市是一个生命有机体的理念,牢固树立精明增长、紧凑城市的理念,牢固树立城市有机更新的理念,牢固树立依法规划建设治理城市的理念,以科学的理念引领实践,以一流的状态建设一流的城市。

赵一德强调,加快城市国际化、建设世界名城,要进一步拓展优化发展空间,突出钱塘江这条主轴,实施拥江发展战略,既着眼长远加强顶层设计,按照“守住底线、多规融合,疏密有度、三生融合,快慢结合、产城融合,市域一体、城乡融合,区域协同、开放融合”的原则抓好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又着眼当前抓好钱塘江两岸综合保护与利用、“城中村”改造提升、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完善“多中心、网络化、组团式、生态型”城市框架,实现跨江发展向拥江发展的跨越。

要注重城市特色风貌的塑造和城市文化建设,坚持以特色文化展示城市独特魅力、以优良生态彰显城市独特魅力、以城市设计塑造城市独特魅力,当好历史文化名城的“薪火传人”,守护生态文明之都的绿水青山,保持“真山真水园中城”的城市风貌,彰显“天人合一、诗画江南”的文化意境,呈现历史与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

要持续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着力补齐交通、市政、信息等城市基础设施短板,着力做好公共服务高质量均衡性国际化发展文章,着力加强环境资源承载力建设,实现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与城市功能定位相适应、与人口规模相适应、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

赵一德指出,加快城市国际化、建设世界名城,必须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在城市治理法治化、精细化、社会化、智慧化、标准化上持续用力,坚决守住城市安全底线,不断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创新治理方式、提升治理能力,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精细的城市管理和贴心的服务。

要按照有利于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有利于调动市和区两个积极性、有利于资源配置最优化、有利于增强城市发展活力和竞争力的方向,落实时间表、路线图、责任制,着力在“最多跑一次”改革、理顺全市规划管理体制、理清市和区城市建设管理财政事权及支出责任、推动城市管理职能重心下移、提升市区发展一体化水平、优化整合产业平台和市级做地主体、创新城市建设投融资体制上取得新突破,进一步探索完善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体制机制。

市民是城市的主人,市民素质高一分,城市形象美十分。要坚持重在价值引领、润物无声,重在落细落小、抓长抓常,重在创新载体、营造氛围,引导广大市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养成爱国爱家的情怀、开放包容的观念、科学理性的思维、遵法守法的意识、崇德向善的自觉、勤学善思的习惯、文明守礼的言行,在共商、共建、共享中共同建设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

赵一德强调,加快城市国际化、建设世界名城,要加强党对城市工作的领导。全市各级党委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从新发展理念的科学引领、杭州亚运会等重大赛事活动的倒逼牵引、建设世界名城目标的强烈感召和人民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期待中汲取动力,切实增强做好城市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城市工作格局。各级干部要把做城市工作作为“看家本领”,切实加强对城市工作理论知识的学习,深化对城市发展问题的研究,养成“系统谋划、问题导向、改革创新、守住底线”的思维习惯,努力成为懂城市、会管理的“城市工匠”。要进一步加强城市基层党建,更好发挥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组织作用,以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为抓手,带动社区自治组织、社区社会组织建设,不断夯实城市工作的基层基础。

徐立毅在讲话时强调,各地各部门要以新理念、新状态、新作为,推动杭州加快朝着一流城市目标迈进。

要做好“加减法”,既在时间成本、商务成本、制度交易成本上做减法,又在公共服务、生态环境、文明素质上做加法,不断厚植发展优势,大力提升城市竞争力,让杭州城市更为宜居宜业、更加让人向往。

要以轨道交通建设为抓手,增强行动自觉,拿出必须完成、没有退路的决心和勇气攻坚克难,确保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大力推动城市提升发展;主攻薄弱环节,在强化领导保障、深化前期工作、落实资金平衡、改进建设管理上下功夫,以实体化、清单化、制度化推进工作,做到线网规划到位、征地拆迁到位、项目审批到位、管线迁改绿化迁移到位,确保工程进度快、质量高、影响小;放大带动效应,以轨道交通大建设带动城中村大改造、地上地下空间大开发、综合交通大发展。

要遵循城市发展规律,把握好城市发展“统”与“分”的关系,既加大统筹发展力度,又充分发挥区县(市)的积极性;把握好有形之手与无形之手的关系,让政府在城市化进程中积极有为、市场在解决城市效率问题上发挥主导作用;把握好规划建设管理三者关系,坚持把规划作为城市建设的龙头,坚定走质量型、内涵式的发展路子,不断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更加突显规划的功能要义、建设的品质要义、管理的有序要义。

会议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各区、县(市)和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大江东产业集聚区、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设分会场。副市以上领导干部,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各区、县(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市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市委巡视组组长,亚组委“一办八部”主要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委、市政协有关专委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来源:  作者:杭州日报记者 吕毅 记者 殷军领 岳雁  编辑:李如
返回
昨日,市委城市工作会议暨地铁建设五年攻坚行动动员大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