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地铁5年建设计划出炉每一段的通车时间都定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10 05:50   

 
制图 叶丛

到2017年底,开通地铁2号线西北段和2号线二期、4号线南段,杭州地铁通车里程达117.6公里;

至2019年底,开通5号线全线、杭临线,通车里程达203.9公里;

至2020年底,开通1号线三期、6号线一期、6号线二期、9号线一期、杭富线,通车里程达291.5公里;

至2021年底,全面开通运营10条地铁线、2条城际线,总里程达446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

昨天上午,杭州市召开城市工作会议,颁布了一项地铁5年建设计划。

这个计划对于杭州的市民而言,称得上绝对利好。因为从2017年开始的5年时间里,将有十几条地铁线陆续开通,并且每段地铁的开通时间都已经确定,接下来只需要耐心等待,就能等到轨道交通成网的日子了。

5年建设364公里

根据《杭州市轨道交通建设五年攻坚行动计划》,杭州在今后5年内,要建成2号线西北段、2号线二期、4号线一期、5号线一期、6号线一期、1号线三期、2号线三期、3号线一期、4号线二期、5号线二期、6号线二期、7号线、8号线一期、9号线一期、10号线一期,以及杭临、杭富城际铁路,建设线路总里程为364公里。

通车时间已经确定

地铁各项“攻坚战”计划表

关键词:亚运会

主力选手:4号线南段,6号线一期,6号线二期,9号线一期

目标:亚运会轨道交通服务网,打造场馆快捷交通时空圈

计划内容:根据计划,杭州到2017年底,开通运营4号线南段;至2020年,开通运营6号线一期、6号线二期,9号线一期。这几条线路,都是穿奥体中心而过,3条线叠加,将全力服务保障第19届亚运会,增强轨道交通服务能力,确保铁路、航空、公路等各大枢纽与亚运会场馆、亚运村快速有效连接。

关键词:城西

主力选手:2号线西北段,2号线二期,2号线三期,5号线,3号线一期,4号线二期,10号线一期

目标:构建城西轨道交通网,助力科创大走廊建设

计划内容:今年6月底,2号线西北段就要开通运营,它也将成为杭州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通勤线”,这条线路也将担负起解救城西的重任。

当然,城西的人民还可以继续期待,因为接下来,2号线二期、三期将在年底开通。到2019年,杭州要开通运营5号线,全线38个站点,一路从余杭仓前到萧山区香樟路站。到2021年,开通运营3号线一期、4号线二期、10号线一期。这些线路,将为城西地区,尤其是城西科创大走廊地区,打开出行的新天地,缩短时空距离。

根据建设目标,以后从未来科技城出发,通过轨道交通+道路交通网+地面公交网,将实现轨道交通“30分钟到达杭州主城区中心、1小时通达杭州火车东站和萧山国际机场两大门户”的目标。

关键词:大江东

主力选手:1号线三期、7号线、8号线一期

目标:形成空港轨道交通线路,形成大江东轨道交通主骨干

计划内容:1号线三期,从下沙江滨站(不含)驶出,过江,一路到萧山机场,将于2020年开通。7号线,从吴山广场站出发,一路向东,深入大江东腹地,目的地为江东二路站,8号线一期从下沙文海南路站出发,达到大江东地区的江东站,这两条线路都将于2021年开通运营。

3条地铁线,将构建起空港轨道交通线,打通大江东地区的轨道网络。

关键词:都市圈

主力选手:杭临线、杭富线

计划内容:杭临线,将接入5号线绿汀路站,2019年开通。杭富线将接入6号线美院象山站,2020年开通运营。以后,住在青山湖、上班在未来科技城,不过是一趟地铁的距离。

这两条线路将形成内联都市圈、外接长三角城市群的轨道交通网,增强杭州城市集聚和辐射带动能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丁岚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