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打造和谐宜居富有活力特色鲜明的世界名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10 05:33   

    “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杭州历来是秀丽宜居之地,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杭州的经济发展、城市建设高歌猛进,人民生活品质极大改善,中心城市功能明显强化,在全省的龙头地位不断巩固,在全国的战略地位日益提高,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持续提升。如今,我们圆满完成了G20杭州峰会服务保障任务,向世界呈现了历史与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与别样精彩,开启了加快城市国际化、建设世界名城的新征程。

    新阶段,新趋势,新特点,新实践,新的时代赋予我们新的使命。市委城市工作会议着眼新的历史方位, 站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高度擘画杭州发展未来,为杭州真正做到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强度推进、高水平管理,以一流的状态建设一流的城市,为加快城市国际化、建设世界名城夯实基础,指明了方法和路径。

    以一流状态建设一流城市,必须把拓展优化发展空间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钱塘江是杭州的“母亲河”,做好钱塘江两岸综合保护与利用文章,实施拥江发展战略,是造福子孙后代的百年大计、千年大计,是一代代杭州人必须持续努力的历史使命和重大责任。我们要继续推动城市发展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以235公里钱塘江为主轴,打造“沿江开发、跨江发展”升级版,实现跨江发展向拥江发展的跨越,完成从“三面云山一面城”向“一江春水穿城过”的完美嬗变。

    以一流状态建设一流城市,要把杭州“历史文化名城、生态文明之都”的品牌发扬光大,厚植文化底蕴,追求鲜明个性。要以特色文化展示独特魅力,以优良生态彰显独特魅力,以城市设计塑造独特魅力;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要尊重先人、尊重历史,保护文化遗产,延续城市文脉;要结合自己的历史传承、区域文化、时代要求,打造自己的城市精神,对外树立形象,对内凝聚人心。

    以一流状态建设一流城市,必须坚持改革、大胆改革,向改革要活力,向改革要动力。新情况新问题需要靠创新体制去破解。必须以“不改革不行,改革慢了也不行”的紧迫感,集中力量啃“硬骨头”;开弓没有回头箭,必须排出时表、路线图、责任人。要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政务环境最优、群众和企业获得感最强城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只许成功,不许失败。全市党员干部要立说立行,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城市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拉高标杆、扬长补短,完善治理体系,创新管理方式,提升治理能力,持续推进城市治理的法治化、精细化、社会化、智慧化、标准化。

    悠久的历史积淀、世代的匠心营造,铸就了杭州“天人合一,诗画江南”的独特城市肌理,沉淀为杭州独有的城市品位和鲜明个性。从白居易到钱镠再到苏轼,正因为有一代代人对西湖的持续保护和风景营造,才有了现在的“人间天堂”。今天,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里,我们必须当好薪火传人,实施好拥江发展战略,实干至上,行动至上,只争朝夕;打基础利长远,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在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把杭州建设成为和谐宜居、富有活力、特色鲜明的现代化世界名城。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