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瓶窑镇推进环境综合整治 扮靓老集镇打造风情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07 13:25   

本报讯 一个位于良渚文化遗址腹地的千年古镇,如何挖掘传统特色的价值?一处傍水而居但一下暴雨就被淹的地区,如何破解防涝难题?近日,余杭区瓶窑镇正酝酿一场“变革”。

苕溪将小镇分成了南北两个片区,南片新楼林立、街道宽阔。翻过瓶窑大桥,往西几步便到了北片的老集镇。从瓶窑电影院、供销社、旅馆,到只容得下一辆自行车通行的小街小弄,多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建筑,这里正是瓶窑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重点区域。

老集镇列入整治的区域,含里窑社区和杨梅坞社区部分住户,共950户。这里的老屋大多靠山面水,位于水边的,汛期极易被淹;建于缓坡的,则通道狭窄,居民出入不便。长期以来,居民要求改造的呼声不断。“无论是居住条件,还是卫生、交通等配套设施,都无法满足居民需求,必须进行整治。”瓶窑镇副镇长沈海涌说。

6月初,记者在苕溪边看到,几台大型机械正在忙碌运作。在苕溪清水入湖河道整治工程羊山湾段完成后,河道将拓宽疏浚,堤防加高,今后集镇受淹情况将得到极大缓解。结合工程推进,瓶窑镇还将重新铺设里窑社区地下管网,进行截污纳管。目前,邻水的部分住户房屋已拆迁,其余412户也已完成动迁评估。

未列入拆迁范围的区域怎么整治?沈海涌告诉记者,瓶窑镇将依托历史文化肌理,深入挖掘小镇特色。电影院、茧站、供销社、旅馆等一批保存完整的建筑将复原提升,同时引入咖啡馆、图书馆等业态。

在老街行走,随处能见到玉雕加工作坊。店门上写着“玉”字,门口堆放着各式石材,小小的店面里摆放着四五台机器。一间间玉雕店铺彼此相连,形成了瓶窑最有特色的产业。根据新规划,老集镇内所有玉雕加工作坊,将与纸扇、花灯制作店铺整合集聚,打造成民俗文化街、艺术文化街、良渚玉器街等特色区块,与良渚遗址公园、窑山遗址公园、苕溪老码头、南山摩崖石刻等景点相呼应,构建完整的旅游产业格局。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沈晶晶 通讯员 陈道亮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