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杭州人打造“第二个家” 邻里社区启动故乡再造计划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07 13:19   

本报讯 老年活动室装修进展如何,室内功能区怎么布局,要添置哪些设施设备……这几天,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白杨街道邻里社区新一届党支部书记张敏华每天都在各个小区里征集居民意见建议,笔记本上记得满满当当。这是他们新近推出的“故乡再造计划”的重头戏。

邻里社区是杭州唯一一个专门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社区化服务的新型社区,这里居住着来自全国28个省市的8300多名居民。如何让居民更有获得感与归属感?上任伊始,一个“故乡再造计划”就出现在张敏华的脑海中:“我们想为不同年龄阶段的新杭州人,提供更加精细化和优质化的服务,将社区打造成为他们的‘第二故乡’”。

第一步要选出属于外来务工人员自己的居委会。年满18周岁、居住满一年的流动人口,由本人提出申请、经居民代表会议同意,就可以参加本社区的选举。

4月初,社区工作人员率先开动,摸清符合选民条件的居民。社区分片区采集人口基础信息,建立人口基本信息库,共筛选出符合本地参选条件的居民1200余人,根据流动性,最终登记选民的有652名。

5月12日,选民投票开始启动了。根据早班和晚班的时间分布特点,社区在小区门口和宿舍楼下设立流动票箱,并和企业、宿管员联系,引导更多选民走进投票站,选出自己的“当家人”。

当天投票结束,“最终,652个选民有647个参加投票,为自己心目中的‘当家人’投上赞成票。”张敏华兴奋地说,99.23%的参选率,很高了。

新当选的居委会,马上热情高涨地投入到工作中。居委会副主任吕美萍擅长职业指导和规划,社区专门成立了“美萍工作室”,开展失业人员再就业服务以及技能培训,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学习。针对老年群体,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将进一步升级,筹建老年活动室,开展百家宴、义诊、养生讲座等活动,为老年人提供更多的爱心陪伴。

对于青少年,每逢寒暑假,社区将会把白天父母上班而无人照料的孩子集中在一块,进行葫芦丝、国画、主持人等培训和课业辅导,由社工和志愿者看管,解决了父母们的后顾之忧。

“我们还要整合更多资源,扩大志愿者队伍,将社区建设成为新杭州人的‘第二个家’,让老、中、青三代居民都能生活得更幸福。”张敏华笑着说。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通讯员 陶青 彭爽 吴梦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