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把开发区打造成“美丽东部湾” 共同呵护天蓝地绿水清美好家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06 06:39   

认养河道的优秀企业代表上台领取“认养证书”。

昨天是世界环境日,今年的主题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昨天下午,开发区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系列宣传活动开幕式在浙江理工大学大剧院举行,由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环境保护局、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治水办(河长办)、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团工委、浙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主办,浙江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海达绿色发展促进会承办。

在开幕式上,包括杭州杭联热电有限公司、拜耳作物科学(中国)有限公司、娃哈哈、玫琳凯、百事可乐等在内的开发区28家企业认养了28条河道,他们承诺将自觉杜绝乱排污水入河道的行为,积极建设中水回用系统用来节水,同时开展巡河护河、保护河道的主题宣传等活动,为保护开发区的生态环境贡献力量。

开发区位于钱塘江畔,依水而建,伴水而居,因水而美。在下沙境内流淌着35条蜿蜒曲折的河道。让河水更清澈,让河道更通畅,这是下沙治水人的心中愿景和行动目标。通过深入推进“五水治水”工作,开发区已投入治水资金17亿元,完成涉河工程80余项(类),消灭垃圾河2.4公里,黑臭河9.1公里,新建污水管网60公里,新华河、月雅河、二号渠、五号渠黑臭成功摘帽;“零直排区创建工作”全面推进,通过整治消除各类违法违规排水口286个,全区54000余户居民实施阳台水截污,仅此一项日均截留污水超过2000吨。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开发区全部32个河道监测断面,平均污染指数0.676,比2015年下降53.7%,水质明显好转。

通过深入推进“五气共治”工作,去年,开发区率先完成了中策橡胶与杭联热电燃煤锅炉烟气深度治理工作,成为全市首个完成改造任务的地区;推进了12家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作,每年可减少VOCs排放500吨;积极推动高污染化工企业关停转迁,推动包尔得新材料等4家化工企业的转型升级;同时,继续做好高污染排放车辆淘汰工作,加强城市扬尘污染整治,坚决打赢大气环境质量保卫战。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开发区环境空气质量与2015年相比,二氧化硫平均浓度下降26.3%,PM2.5(细颗粒物)平均浓度下降12.1%,PM10(可吸入颗粒物)平均浓度下降4.76%,一氧化碳平均浓度下降5.41%,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23天,增加了11天,优良率58.4%,增加5.5个百分点。

目前,开发区已获得“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称号,在开发区环保人看来,这是生态环保工作下一征程的起点。为了实现把开发区打造成“美丽东部湾”的目标,今年开发区打出了十大环境整治的组合拳,通过剿灭劣V类水体、大气环境整治、“五无”企业整治、城中村改造等专项行动,努力将开发区环境品质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为居民群众提供一个天蓝、地绿、水清、岸美的美好家园。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朱振东 记者 汪玲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