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山水优势 挖掘特色文化 淳安小城镇整出新风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05 07:56   

本报讯 近日,走进淳安县姜家镇,已半年没来的杭州游客余红进明显感觉到了不一样:来往龙川湾、文渊狮城等景区的道路更加平整,杂乱无章的违法建筑被拆除,沿街的老房子变成古色古香的“徽派建筑”,河岸边还建起了一公里长的主题文化景观带……

余红进眼中的变化,来自淳安如火如荼进行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作为旅游大县,淳安坚持高标准、严规划,彰显地方特色,邀请全省14家设计单位参与规划设计,要将22个乡镇的24个整治点打造成韵味各异的风情小镇。

淳安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何宇富说,淳安大多数小城镇依山傍水,先天的山水优势需要保留;淳安有着1800多年建县史,当地的特色文化需要挖掘;淳安正在发展全域旅游,城镇的环境综合整治也需要与特色旅游相匹配。

走进“中草药之乡”临岐镇的入城口,就能看到景观花坛里种着芝樱、芍药等兼具药用与观赏价值的植物;路两边种的也不是普通花木,而是覆盆子、山茱萸等临岐盛产的中药材;最近还有一个建筑面积4000多平方米的百草园正式对外开放。临岐镇副镇长郑小峰告诉记者:“临岐的小城镇治理与产业紧密结合。除了使用中药材打造各类街景、小品之外,我们还把文浦路发展成中药一条街,引导鱼市街建设为餐饮、药膳、中药保健一条街,同时配套建设中药材展览馆。要让大家一走进这里,就能感受到浓浓的‘百草临岐’的味道!”

在“书画之乡”梓桐镇,记者看到,过去风格各异的店牌统一变成了“书法版”:由本地农民书法家泼墨挥毫,配合改造后的黑白墙面,让整个梓桐镇显示出浓浓的书香味。“运动港湾”石林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更加突出营造运动氛围;“生态田园”汾口镇,充分利用自身平坦田地多的特点,让“镇在田中、园在镇中”的意境浑然天成。“我们的最终目标,是打造一批具有千岛湖味道、产城人融合、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小城镇,让本地居民自豪,让外地游客亮眼。”淳安县委主要负责人说。

据悉,除了先期开工的5个乡镇整治点,淳安其他19个整治点已全部完成工程设计,进入招投标和施工阶段。所有这些规划设计方案,都要经过乡镇领导班子、县级部门专家、省级专家及县城规委会议四级联审通过方可动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刘健 通讯员 杨奇 谢吉全  编辑:余彦君
返回
近日,走进淳安县姜家镇,已半年没来的杭州游客余红进明显感觉到了不一样:来往龙川湾、文渊狮城等景区的道路更加平整,杂乱无章的违法建筑被拆除,沿街的老房子变成古色古香的“徽派建筑”,河岸边还建起了一公里长的主题文化景观带……